Delphi防止同时出现多个应用程序实例--CreateMutex

 多实例指同时有同一个应用程序的多个副本在运行。同一个应用程序的多个副本可以相互独立地同时运行,是Win32操作系统提供的一个功能。但有时,我们可 能希望用户启动应用程序后就不再启动它的别的副本。比如某种设备资源的控制程序,像调制解调器和并行端口。这种情况下,用程序代码防止同时出现多个程序的 副本在运行是非常必要的。

  在16位的Windows中,要防止出现多个实例是很简单的,因为系统变量hPrevInst可以被用来判断是否有其他的实例存在。当hPrevInst变量不为0时,表示已经有别的应用程序实例在运行。
  然而,在Win32系统中每个进程之间有R32绝缘层来彼此隔绝。因此,在Win32系统中变量hPrevInst的值总为0。另一种既适合Win32系统又适合于16位的Windows的技术,是调用FindWindow()API函数去搜索一个已激活的程序窗口。
  Windows API 提供了函数FindWindow,可以是应用程序在启动时检查自己是否已经存在。 该函数在Delphi中的语法为:
  function FindWindow(lpClassName: PChar, lpWindowName: PChar): HWND;
   其中,参数lpCalssName 是要查找的窗口的类的名称,参数lpWindowName是要查找的窗口的标题(Caption)。 如果找到了相应的窗口实例,将返回一个非0 的该窗口句柄的整型值,否则返回0 。因此,只要判断应用程序的主窗口(或者伴随着应用程序存在而存在的窗口)是否存在就可以判断是否已经有实例存在了。
  例如:

其中,参数lpWindowName的位置以Delphi保留字nil 代替,是因为窗口的标题可能在应用程序中是变化的。Windows API 函数SetActiveWindow 用于指定活动窗口。

   但是,这种方法有两个缺陷:一是它只能基于窗口类名或标题来搜索窗口,但是在整个系统中窗口很可能会重复。所以,这样做是不可靠的。而利用窗口的标题的 方法也有问题,因为窗口的标题有可能发生变化(以Delphi和Word为例,每次打开不同文件,它们的标题都会变化),所以这种方法不可取。另一个缺陷 是它每次搜索都要遍历所有窗口,这样执行进来非常慢。

  因此,在Win32系统中最好的解决方案是利用那些不依赖于进程的API对象, 并且它们的使用也很简单,互斥对象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当一个应用程序首次运行时,我们就使一个互斥对象被API函数CreateMutex()创建。这 个函数的参数lpName是一个唯一标识互斥对象的字符串。当应用程序的实例要运行前,它首先要用OpenMutex()来打开互斥对象,如果已经有一个 CreateMutex()创建的互斥对象则返回非零值。另外,当试图运行另一个程序实例时,使第一个实例被激活。
  对于这个问题,最好的解决方法是在首次运行时,利用RegisterWindowMessage()函数注册一个消息,并在应用程序中创建唯一的消息标识符。然后,利用第一个实例对这个消息的响应使它被第二个实例激活。
下面介绍两种实现方法,均在Delphi7,Win2000/XP下测试通过。

1 、这种方法阻止新实例的产生,但不能提前,不过较简便。我就是采用这种方法:)
在Project的Program文件中

2 、在《Delphi 5  开发人员指南》中第13章中有一篇“防止同时出现多个应用程序实例”,代码中给出了一个MultInst.pas单元,工程引用此单元就能防止同时出现多个实例,
但实际应用中发现, 如果应用程序并没有最小化,第二个实例不能把第一个实例提到最前。
下面是我改写的MultInst.pas单元,能解决这个小问题。这里参考了ysai的代码。


  但是这种方法由于是在新的实例MainForm.create后中止新实例,同时把旧实例提前,故还存在两点不足:
1、假设我们的Application.ShowMainForm设为FALSE,但是如果在MainForm.Create之前调用了其他如Flash界面,仍然会短暂的显示出来。
2、如果在同一工程组的中的多个应用程序都包含了此文件的话,那么不同的应用程序也会互斥!

如有哪位同仁解决了上述不足之处,希望能够Mail我:xieyunc@163. com。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