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量量化基本原理

        矢量量化(VQ —Vector Quantization)是70年代后期发展起来的一种数据压缩技术基本思想:将若干个标量数据组构成一个矢量,然后在矢量空间给以整体量化,从而压缩了数据而不损失多少信息矢量量化编码也是在图像、语音信号编码技术中研究得较多的新型量化编码方法,它的出现并不仅仅是作为量化器设计而提出的,更多的是将它作为压缩编码方法来研究的。在传统的预测和变换编码中,首先将信号经某种映射变换变成一个数的序列,然后对其一个一个地进行标量量化编码。而在矢量量化编码中,则是把输入数据几个一组地分成许多组,成组地量化编码,即将这些数看成一个k维矢量,然后以矢量为单位逐个矢量进行量化。矢量量化是一种限失真编码,其原理仍可用信息论中的率失真函数理论来分析。而率失真理论指出,即使对无记忆信源,矢量量化编码也总是优于标量量化。

        在矢量量化编码中,关键是码本的建立和码字搜索算法。

        码本的生成算法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已知信源分布特性的设计算法;另一种是未知信源分布,但已知信源的一列具有代表性且足够长的样点集合(即训练序列)的设计算法。可以证明,当信源是矢量平衡且遍历时,若训练序列充分长则两种算法是等价的。

        码字搜索是矢量量化中的一个最基本问题,矢量量化过程本身实际上就是一个搜索过程,即搜索出与输入最为匹配的码矢。矢量量化中最常用的搜索方法是全搜索算法和树搜索算法。全搜索算法与码本生成算法是基本相同的,在给定速率下其复杂度随矢量维数K以指数形式增长,全搜索矢量量化器性能好但设备较复杂。树搜索算法又有二叉树和多叉树之分,它们的原理是相同的,但后者的计算量和存储量都比前者大,性能比前者好。树搜索的过程是逐步求近似的过程,中间的码字是起指引路线的作用,其复杂度比全搜索算法显著减少,搜索速度较快。由于树搜索并不是从整个码本中寻找最小失真的码字,因此它的量化器并不是最佳的,其量化信噪比低于全搜索。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矢量量化原理与应用本书介绍矢量量化基本原理,各种矢量量化的构造和设计方法,以及矢量量化在语音编码,图像编码,语声识别与合成中的应用。 全文目录 第一章 概述 一、引言 第二章 矢量量化基本原理 第三章 矢量量化系统 第四章 有记忆矢量量化器 第五章 快速搜索算法 第六章 矢量量化的应用 参考文献 二、无记忆标量量化 1均匀量化 2压缩与扩张 3最小二乘方量化与Lloyd—Max算法 三、有记忆标量量化 1差值脉码调制(DPCM) 2增量调制(△M) 一、矢量量化的定义与矢量量化器的构造 1矢量量化的定义 2失真测度 3矢量量化器 二、最佳矢量量化器 1最佳矢量量化器概念 2设计最佳矢量量化器的必要条件 三、矢量量化器的设计算法 1LBG算法 2初始码书的选定与空胞腔的处理 3其它设计算法 四、矢量量化压缩数据的机理 五、矢量量化与标量量化的比较 一、基本矢量量化系统 1矢量量化器的复杂度 2时间复杂度 3空间复杂度 二、树搜索矢量量化器 1树搜索原理 2树结构的设计 3树搜索矢量量化器的复杂度 三、多级矢量量化器 1多级矢量量化器的构造 2多级矢量量化器码书的设计 3两极矢量量化器 4多级矢量量化器的复杂度 四、乘积码矢量量化器 1增益/波形矢量量化器 2分离均值矢量量化器 五、格形矢量量化器 1根格的定义及其某些性质 2输入矢量在K维整数格Zk中的最近格点 3输入矢量X至E8中的最近格点 4格点的标号 5根格的格点 六、变换域中的矢量量化 一、有记忆矢量量化器的分类 二、反馈矢量量化器 1预测矢量量化器(PVQ) 2有限状态矢量量化器(FSVQ) 三、自适应矢量量化器 1增益自适应矢量量化器 2自适应矢量预测编码(AVPC) 一、搜索算法复杂度的度量方法 1三元组度量法 2乘法次数度量法 二、投影法 三、超立方体法 四、最小最大法 一、矢量量化在图像编码中的应用 1设计任务要求 2方案选择 3设计步骤 4实验结果 二、矢量量化在语音编码中的应用 1VQLPC声码器 2语音波形编码器的硬件实现 三、矢量量化在模式识别中的应用 1采用类音素模板的单词识别系统 2隐马尔可夫模型单词识别系统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