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应用报告集---个人对地温反演单窗算法的理解

                        基于多源影像的地表温度反演算法的研究

 

 

 

 

引言

地表温度是一个重要的地球物理参数,其反演对于地震、气候等灾害监测,城市热岛,农业,以及全球环境变化等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1~3]。根据数据源和研究区域的不同,目前已有许多学者对地热辐射过程进行了研究,并在经典算法的基础上衍生了许多新的各自适应的反演算法。虽然已有学者对地温反演算法进行过总结[4],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更高分辨率的数据、高光谱数据和其他类型数据成为可能,各种数据之间的综合使用也越来越普遍,伴随而来的是许多新的或优化的算法。但目前对这些新算法的总结尚少,因而本文对近20年国内外的各种地表温度的反演算法重新进行了总结,发掘各种算法之间的异同点,以及尚存在的问题,以便理清思路,方便自己和他人寻找创新点和更优的反演算法。经文献查找发现,近年来国内在地温反演算法研究及其应用方面较外国活跃,因而本文在论述过程中以国内参考文献为主,辅以必要的外国参考文献。

 

关键字:地表温度反演,单窗算法,劈窗算法,多源影像

 

 

 

 

 

 

 

 

回顾与展望

         总结历史的研究发展历程,容易发现其发展紧紧伴随着科技与理论的进步。其体现也无非两个方面:研究数据来源,研究方法。如此归纳未必正确全面,但大致差不多。

首先是研究对象的变迁。以前由于技术的落后,没有太多的数据源,在遥感尚未出现之前人们只能通过地面散点的实测数据来内插区域连续地温,获得的结果精度很大程度上受研究区域大小和实测精度的影响。20世纪60年代遥感技术的出现和迅猛发展为地温反演提供了大量的数据源,也使得大范围、空间连续、实时的对地监测成为可能。随之的是一大批针对遥感影像的地温反演算法。出现较早的是美国的陆地卫星Landsat Tm数据和NOVAA卫星数据,于是针对TMNOVAA的热红外波段数据出现了从传统的大气校正法[5]到后来的单窗算法[5]、单通道法[7]、分窗算法[6](又叫劈窗算法或多通道法)等反演算法,在此基础上又衍生出其他的算法,如单通道多角度法,多通道多角度法等。Terra卫星升空后又出现了针对Terra-MODISTerra-ASTER数据的反演算法,如针对MODIS的劈窗算法的改进[8],针对ASTER数据的单窗算法[9]等。微波遥感的出现也促现了针对微波数据的反演算法[10],其实质也还是经典算法基础上的数学回归。近几年又有学者提出了基于多源影像的反演算法[11]

其次是研究方法的变迁。其实方法是与研究的数据来源是分不开的,但方法的演变又不仅仅依赖

于所研究的数据,还会根据所研究额对象而不同。当数据缺乏或难以获得时,便只能通过数学和物理的方法来估测模拟,如传统的大气校正法虽然在理论上可行,但由于实时大气剖面的数据难以获取,

只能通过标准的大气剖面数据来代替实时数据从而使其反演精度较差[7];当数据比较充分时,根据研

究对象的特征研究的算法在细节或数据处理思路上又有所不同。比如根据地形的不同,已有学者提出了基于DEM的陆地温度反演算法[12];考虑到大气透过率的空间异质性,有学者提出先通过像元尺度的大气透过率的反演再进行地温反演,从而获得更高的反演精度[11]等。总体上来说,研究方法的变迁无论是从数学角度的回归逼近,还是从辐射传输模型的优化,实质上都是对地面-大气-传感器实际的能量辐射过程的逼近。并且各种方法之间并不是独立的,方法之间会有相互的借鉴和引用,这也反映出各学科知识交叉融合的时代发展趋势。

         总体上来说,科技的进步促进了算法的演变和优化。

  • 11
    点赞
  • 4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