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3个月后个人对测绘专业的重新反思(重新思考武大测绘学科就业问题和读研问题)

 在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学习了7年来,如今掰指一算离开学校已经整整80天。这80天跑了很多地方,拜访过很多测绘学科的单位,也从自己的航天系统里了解了一些关于测绘行业的真实现状,也拨开了测绘学科的面纱。我只想把自己知道的,自己所想的分享一下。如有不对,还请各位批评指正和谅解。

    我分两部分来探讨一下,一个是关于测绘学院就业的问题,另一个关于读研和读博利弊的问题。


关于武大测绘学科就业的问题的思考

    武汉大学测绘学院作为亚洲测绘之都,也作为甲级测绘资质单位,所开设学科也是全国最全,师资力量也是全国最强,实力不容质疑。2004年刚来武汉大学,测绘学科还是作为冷门专业,而随着这几年,测绘学科逐渐成为热门专业。

    原因其实有很多,测绘的就业率高,至于为什么就业率高,这在之后会讨论到。而我们应该关注的是,测绘的就业率一直不低,但是为什么这几年,测绘学科似乎有些热过头了?

    原因有三:

    第一,国家在逐步跟进发达国家基础建设,基础建设,测绘先行。这是测绘学院就业率居高不下的根本因素,中国国土辽阔,要建立全国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必须需要大量的人员来对此项工作进行开展、维护。这也是为什么每个省份都在逐步建立发展省级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的原因;

    第二,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带动了房地产业界和国民生活基础设施的发展。房地产和基建的发展,大大的带动了对测绘从业者的需求量,从工程测量、变形监测到城市规化,都需要大量的测绘人来参与这一项工作。但是,这里面隐含的危机,我想是大部分人都能考虑到的;

    第三,中国科技产业的高速发展带动了新兴测绘学科的发展。随着高分遥感卫星、TerraSAR(http://www.infoterra.de/terrasar-x-satellite)和测绘相关卫星(这里原谅不能说国内太细的情况)等发展,中国有野心、决心和实力去发展相关卫星应用产业。测绘学科3S的界限不再明显,从近几年发展的超图、中测新图、无人机公司和相关科研所等单位可以看出:中国急迫需求3S学科人才来促进发展中国的卫星应用事业。

    可以这样说,中国现在虽然是传统测绘和现代测绘同步发展,但是同时将大多数测绘原事业单位和国企转为私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俗称“转企”)。并在发展的过程中会逐步用高新技术企业逐步代替人力密集型企业,实现市场利润最大化和科技快速发展的双赢。

    而现在很多企业也开始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各大城市测绘院和设计院(如天津测绘院、重庆测绘院、上海测绘院、上海岩土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北京勘察设计研究院等)在原有传统测绘的经济实力上,建立新兴人才库,大力发展遥感、地信等高新测绘信息产业。

    而传统测绘的优势尽失(比如某沿海城市国土局外业补贴10元/天,天津部分设计院的外业补贴甚至不如学校实习的外业补贴,有铁老大之称的铁道部设计院也用出差补贴来代替外业补贴),随着房地产泡沫的逐渐膨胀,房地产测绘经费逐年降低;更过分的是部分勘察院,不思进取,招进大量的硕士博士出外业赚取血汗钱!很多信号不得不引起我们武大测绘学子的警觉。

    在基础测绘方面,随着测量机器人技术,测量卫星的民用,机载激光雷达,GPS、北斗、伪卫星室内定位的发展,全球DEM能在一个月内完成,控制网的测量也实现半自动和智能化,而传统的航天航空企业也开始申请甲级或乙级测绘资质单位应用现有航天航空技术参与测绘市场竞争。(也就产值来说,一个700人的传统测绘单位产值最多仅为为5亿/年,而人数相持平的相关卫星科研院所就可以达到20亿/年)

    我们可以很欣慰的看到中国科技发展到实际应用的周期极短,但是作为武测的学生也应该看到危机感——学校有关学科专业的学习范围太过狭隘和陈旧,和现有新兴测绘市场的发展脱节,而且武测的某些学科实力已经比不了香港科技大学和日本京都大学,因此为什么学院提出实验班等相关政策——来应对这一切的发生。

    从80年代以来,可以发现任何行业的“热”在10年后并不一定是一件好事。而现在轮到了测绘学科,为了以最少的牺牲获取最大的光明,我们应该看到对自己对这个学科重重的危机感和责任感。


关于测绘学科读研、读博和工作的问题相关思考

  • 6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