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不行|量化小讲堂系列06-Python量化入门】极简方法将日线数据转为周线、月线或其他周期

引言:

邢不行的系列帖子“量化小讲堂”,通过实际案例教初学者使用python进行量化投资,了解行业研究方向,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

【历史文章汇总】请点击此处

【必读文章】EOS期现套利,一周时间,15%无风险收益

                     10年400倍策略分享(附视频逐行代码讲解)

个人微信:xbx9585,有问题欢迎交流。


极简方法将日线数据转为周线、月线或其他周期

分析股票数据的时候,往往会用不同的周期进行分析,以期得到更加全面的结果。比如日线、周线、月线,或者5分钟、15分钟、30分钟、60分钟。甚至有的时候会想,为什么的我的周期必须是自然周或者自然月,我能不能每11天或者每24天一个周期。

面对这样的需求,就必须写程序在不同的周期之间进行转换。本篇文章以将日线数据转换为周线数据为案例例,向大家介绍pandas的以下功能:

1.使用pandas导入和导出输出

2.resample函数的用法


—实战—

需要把日线转为周线,那么首先必须要有日线数据,从这个网站可以下载到所有股票历史上的日线数据,可以作为我们计算的原始数据。数据下载下来是下图这个样子:
每个股票一个csv文件

 

每一行是每一天的数据

这个日线数据有以下的字段:
【code】 股票的代码,上证股票以sh开头,深证股票以sz开头
【date】 交易日期
【open】 开盘价
【high】 最高价
【low】 最低价
【close】 收盘价
【change】 涨跌幅,复权之后的真实涨跌幅,保证准确
【volume】 成交量
【money】 成交额
【traded_market_value】 流通市值
【market_value】 总市值
【turnover】 换手率,成交量/流通股本
【adjust_price】 后复权价,复权开始时间为股票上市日,精确到小数点后10位
【report_type】 最近一期财务报告的类型,3-31对应一季报,6-30对应半年报,9-30对应三季报,12-31对应年报
【report_date】 最近一期财务报告实际发布的日期
【PE_TTM】 最近12个月市盈率,股价 / 最近12个月归属母公司的每股收益TTM
【PS_TTM】 最近12个月市销率, 股价 / 最近12个月每股营业收入
【PC_TTM】 最近12个月市现率, 股价 / 最近12个月每股经营现金流
【PB】 市净率,股价 / 最近期财报每股净资产


在进行日线周线转换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大部分周线的指标是这个日线指标在这一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值。比如周线的【close】应该等于这一周最后一天日线数据的【close】。但是有的指标是例外,比如周线的【high】应该等于这一周所有日线【high】中的最大值,周线的【volume】应该等于这一周所有日线【volume】的和。有了这样的理解之后,直接上程序截图,里面有详细的注释.需要代码可以加我微信xbx9585索要。

把数据和程序下载下来,在程序中修改好文件的路径,应该就可以直接运行了。

思考题:

本案例中是将日线数据转换为周线,那么如何将日线数据转换为月线数据呢?
答案:只要修改代码中的一个字母就行了。


对本文研究有自己的想法的朋友,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关于文中的代码、数据,以及下期《量化小讲堂》想了解的内容,也可以加我个人微信xbx9585交流。

如果你想入门量化,但是始终找不到方向,可以加入我的知识星球。我会在里面解答你的问题,分享我的感悟,不论是投资、技术,还是职业选择、思维方式。 

                                                                         -- 学习和成长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事 --

  • 4
    点赞
  • 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