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sqlx包 + postges pq包实现postgres的批量插入、更新

大家使用SQL like的数据库会经常用到类似如下的数据库语句批量插入数据:

insert into tablename set (item1, item2, item3) values
    (value1_1, value1_2, value1_3),
    (value2_1, value2_1, value2_3),
    ...

当有大量数据需要插入时,批量操作省去了大量建立、关闭连接的操作,将多次数据库写IO操作合并成一次操作,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时间消耗,将显著提高写效率。

写SQL语句相当的清晰明了,但是如果是写代码访问数据库,不同的语言访问不同数据库又有所不同。本文结合博主自己实践讲解下如何在Go语言中批量的实现postgres的插入和更新操作。

数据库访问流程

博主前面有三篇博文详细的介绍了Go语言如何访问SQL like的数据库。《Golang访问SQL like数据库(一)——思想、driver需实现接口》, Golang访问SQL like数据库(二)——sql package主要数据结构及方法, Golang访问SQL Like数据库(三)——sql package + Postgres driver源码走读

三篇文章只是介绍了Go语言中访问SQL like数据库接口的设计思想,数据接口以及代码走读等,但是并没有具体的示例讲解如何实践。本文将作为对那个系列文章的补充,从实战的角度进一步加深理解。

简单的说一次数据库访问的流程包括四个步骤:1)创建、打开一个数据库连接;2)创建一个数据库操作事务;3)执行数据库事务;4)结束、关闭数据库连接。

原始办法

Go的接口化设计让访问数据库变得相当简单,只需要import相应的数据库driver包,然后根据document调用相应的interface,传入正确的餐数据就可以实现的对数据的访问。

注:本文示例使用的是在database/spl基础上封装了一层的sqlx包,相对于sql来说sqlx提供的了更多的接口支持。

最原始的方法就是:创建一个数据库连接,发起一次事务,拼SQL语句,执行SQL,commit然后断开连接结束当前事务。然后重新创建连接执行下一条SQL语句。

  1. 首先调用Open()方法,创建一个数据库连接,返回一个DB对象。
  2. 然后调用DB对象的Beginx方法开启一次事务;
  3. 然后调用事务的Exec方法执行插入或更新,或通过Query执行查询操作。
  4. 最后Commit事务并关闭数据库连接。
  5. 循环前面的步骤。

具体操作

假设有如下BD

create table test_c (
    name varchar,
    alia varchar,
    city_id int
)

示例代码

func MoreLazyWay() {
        db, err := sqlx.Open("postgres", "postgres://postgres:[email protected]/test_db?sslmode=disable")

        if err != nil {
                fmt.Println("Open error:", err)
                panic(err)
        }
        defer db.Close()

        sql := "insert into test_c (name, alia, city_id) values ($1, $2, $3)"

        for _, value := range values {
                tx, err := db.Beginx()
                if err != nil {
                        fmt.Println("Beginx error:", err)
                        panic(err)
                }

                _, err = tx.Exec(sql, value...)
                if err != nil {
                        tx.Rollback()
                }
                tx.Commit()
        }
}

稍微好一点的方法

前面的方法中,我们每操作一条SQL语句都要重新创建一次连接,一次有多条SQL需要执行时,需要重复执行多次SQL连接的建立与关闭。我们首先通过Postgres事务机制,只建立一次连接,把所有的SQL语句都放到一次事务中执行。通过减少连接的建立和关闭来优化数据库访问时间。

流程变为:

  1. Open建立数据库连接;
  2. Begin开始一个数据库操作事务;
  3. 拼SQL语句,Exec执行SQL
  4. 循环第#3步,执行所有的SQL
  5. Commit提交操作,Close关闭连接。

为了保证后面测试的独立性,重新创建一个相同数据结构的表。

create table test (
    name varchar,
    alia varchar,
    city_id int
)

示例代码如下:

func LazyWay() {
        db, err := sqlx.Open("postgres", "postgres://postgres:[email protected]/test_db?sslmode=disable")

        if err != nil {
                fmt.Println("Open error:",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首先,你需要在你的 Rust 项目中添加 sqlx 和 sqlx-core 依赖,可以在 Cargo.toml 文件中添加如下内容: ```toml [dependencies] sqlx = "0.5" sqlx-core = "0.5" ``` 接下来,你需要定义一个数据模型来表示数据库中的表。例如,考虑一个简单的用户表,含 id、name 和 email 字段,你可以创建一个名为 User 的结构体来表示它: ```rust use sqlx::{FromRow, PgPool}; #[derive(Debug, FromRow)] struct User { id: i32, name: String, email: String, } ``` 接着,你需要创建一个 PostgreSQL 连接池,以便从数据库中查询数据。你可以使用 `PgPool::connect` 方法来创建连接池: ```rust #[tokio::main] async fn main() -> Result<(), sqlx::Error> { let pool = PgPool::connect("postgres://user:password@host/database").await?; // ... Ok(()) } ``` 现在,你可以使用 sqlx 的查询宏来查询用户表中的数据。例如,要查询所有用户的名称和电子邮件,可以使用如下代码: ```rust let users = sqlx::query_as::<_, User>("SELECT id, name, email FROM users") .fetch_all(&pool) .await?; ``` 这将返回一个含所有用户的名称和电子邮件的 vector。如果你只想查询特定用户的数据,可以使用参数化查询: ```rust let user = sqlx::query_as::<_, User>("SELECT id, name, email FROM users WHERE id = $1") .bind(1) .fetch_one(&pool) .await?; ``` 这将返回 ID 为 1 的用户的名称和电子邮件。 当然,这只是一个简单的示例。使用 sqlx 还有很多更复杂的查询和操作,你可以参考 sqlx 的文档来学习更多内容。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