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皮鸭调试法

      最近订阅了程序员杂志,不管是细细读来,还是粗略读来,都是很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的事!在一篇不错的文章《我不想成为真正的程序员》中,看到橡皮鸭调试法这个名词,觉得对于一个人写程序的很有益处。

      橡皮鸭调试法是软件工程中使用的调试代码方法之一。就是在程序的调试、纠错或测试过程中,耐心地向小黄鸭解释每一行程序的作用,以此来激发灵感。

      此概念是参照于一个故事。故事中程序大师随身携带一只小黄鸭,在调试代码的时候会在桌上放上这只小黄鸭,然后详细地向鸭子解释每行代码。

     许多程序员都有过向别人(甚至可能向完全不会编程的人)提问及解释编程问题,就在解释的过程中击中了问题的解决方案。一边阐述代码的意图一边观察它实际上的意图并做调试,这两者之间的任何不协调会变得很明显,并且更容易发现自己的错误。如果没有玩具小鸭子也可以考虑向其它东西倾诉,比如桌上的盆栽,键盘鼠标。

     那么,为什么这个方法要叫做橡皮鸭呢?因为橡皮鸭子是西方人在泡澡时最喜欢玩的一个小玩具,所以,这个东西应该家家户户都必备的。因为,这个方法由西方人发明,所以,就被取名为“橡皮鸭”了。

  1. 找一个橡皮鸭子。你可以去借,去偷,去抢,去买,自己制作……反正你要搞到一个橡皮鸭子。
  2. 把这个橡皮鸭子放在你跟前。标准做法是放在你的桌子上,电脑显示器边,或是键盘边,反正是你的跟前,面朝你。
  3. 然后,打开你的源代码。不管是电脑里的还是打印出来的。
  4. 对着那只橡皮鸭子,把你写下的所有代码,一行一行地,精心地,向这只橡皮鸭子解释清楚。记住,这是解释,你需要解释出你的想法,思路,观点。不然,那只能算是表述,而不是解释。
  5. 当你在向这只始终保持沉默的橡皮鸭子解释的过程中,你会发现你的想法,观点,或思路和实际的代码相偏离了,于是你也就找到了代码中的bug。
  6. 找到了BUG,一定要记得感谢一下那个橡皮鸭子哦。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