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AT命令和GPRS无线模块开发

5 篇文章 0 订阅

使用AT命令和GPRS无线模块开发(软件)

1 AT指令简介 AT指令集一般指专门用来控制调制解调器的指令集。该指令集最初由美国Hayes公司推出,专门用于数据传输通信领域,目前己成为全球通用的标准,任何与Hayes兼容的调制解调器都可使用这些指令。 AT指令是以AT开头、结尾的特定字符串,AT后面紧跟的字母和数字表明AT指令的具体功能。

AT指令具有以下特点: ①几乎所有的AT指令(除了“A/”及“+++”两个指令外)都以一个特定的命令前缀开始,以一个命令结束标志符结束。命令前缀一般由AT两个字符组成,命令结束符通常为。 ②每一条AT指令执行完后,调制解调器都会返回一个结果,以对接收到的命令作出应答。 指令集分成标准AT指令集(Standard V.25ter ATCommands)、AT增强指令集(AT Commands for En-hanced Functions)和传真指令集(AT Commands forFAX)等。根据具体的产品,不同的厂商还会设计特殊的指令集供设置使用,例如奉系统中使用的无线GSM模块,根据ETSI-GSM07.07和ETSI-GSM07.05协议,给调制解调器增加了一些扩充指令。

          2 登录GGSN的过程   系统的一个难点是微控制器登陆GPRS网关(GGSN)并与网关通过LCP、PAP、IPCP协议进行协商的过程。LCP、PAP与IPCP协议的帧结构大同小异,最常用的为请求(REQ)、同意(ACK)和拒绝(NAK)三种帧。微控制器与GGSN各为一方进行协商,任何一方都可以发送REQ帧请求某方面的配制,另一方觉得配置不能接受会回应NAK帧,如果可以则回应ACK帧。为了节省资源,我们只处理这三种数据帧,其它链路问题都由微控制器在程序控制下自己重新拨号解决。   协商过程大致描述如下:在拨号成功连接后,GGSN首先会返回一个PAP REQ数据帧。我们发送一个空LCP REQ帧,以强迫进行协议协商阶段。随后,GGSN发送LCP设置帧,我们拒绝所有的设置并请求验证模式。GGSN选择CHAP或PAP方式验证,我们只接受PAP方式。然后,进行PAP验证用户名和密码过程,在GPRS中用户名与密码都为空,如果成功,GGSN会返回IPCP报文分配动态IP地址。此时,就完成了与GGSN的协商过程。协商过程的状态转换如图4所示。

         3 软件设置 硬件连接完成后,在进行GPRS上网操作之前,首先要对GPRS模块进行一定的设置。主要的设置工作有:

① 设置通信波特率。可以使用“AT+IPR=115200”命令,把波特率设为115 200 bps或者其他速率。SIMCOM模块默认为ll5200 bps。

② 设置接入网关,通过AT+ CGDCONT=1, “IP”, “CMNET”命令设置GPRS接入网关为移动梦网。

③设置移动终端的类别,通过AT+CGCLASS=“B”设置移动终端的类别为B类,即同时监控多种业务;但只能运行一种业务,即在同一时间只能使用GPRS上网,或者使用GSM的语音通信。

 ④ 测试GPRS服务是否开通,使用AT+CGACT=1,1命令激活GPRS功能。如果返回OK,则GPRS连接成功;如果返回ERROR,则意味着GPRS失败。这时应检查一下SIM卡的GPRS业务是否已经开通,GPRS模块天线是否安装正确等问题。 中国移动在GPRS与Internet网中间建立了许多相当于ISP的网关支持节点(GGSN),以连接GPRS网与外部的Internet网。GPRS模块可以通过拨“*99***1#”登录到GGSN上动态分配到Internet网的IP地址。其间GPRS模块与网关的通信要符合点对点协议(Point to Point Protocol, PPP),其中身份验证时用户名、密码都为空。使用PPP协议登录上之后,就可以通过GGSN接上Internet了。

GPRS Moderm实现TCP连接的AT指令主要操作步骤: AT/r AT+ccid/r //检测是否装有SIM 卡

AT+cgmr/r //检测软件版本,5.0 以上的才有GPRS 功能支持

 AT+csq/r //检测信号质量,确定是否可以登陆上网络;若返回10--31,0之间的信号数字则继续, 如果信号是99,99,则应该考虑不停的的让模块去搜寻网络。

 AT+CGCLASS="B"/r //设置模块工作类型

 AT+CGDCONT=1,"IP","CMNET"/r AT+CGATT=1 //激活PDP,获得IP

AT+CIPCSGP=1,"CMNET"/r AT+CIPSTART="TCP",211.147.18.79,1433/r AT+CIPSEND/r > //返回“>”后输入要传输的数据,再发送CTRL+Z,即将所要发送的数据发送到指定IP的服务器上

 AT+CIPCLOSE/r //只有在TCP/UDP处于CONNECT OK的状态下才返回OK,否则返回ERROR AT+CIPSHUT/r //关闭移动场景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