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串口编程(简单Demo)

步骤一:下载安装串口模拟软件

软件名称:VSPM虚拟串口软件   下载地址:http://download.csdn.net/source/1232967

使用方法:1.安装以后工作模式选择为:VSPM运行在Server模式,支持Client模式设备

              2.使用设备探测器建立虚拟串口。(如果选择 建立默认的串口,软件就会自动帮你建立四个虚拟串口的)之后就是新增虚拟串口

              3.串口选COM2,选择监听的IP地址:192.168.1.101 ,Client模式的设备尝试连接此端口:8099

              4.选择此串口,再选择菜单栏:检查此设备连接,输入刚才新增时候选择的IP地址:192.168.1.101,刚才选择的端口:8099

              5.点击重新连接,这个窗口没有什么反映:但是主窗口的串口最右边一栏:最后一次操作:显示串口:COM2没有打开。

步骤二:串口编程

    1.建立winform项目,添加引用:Microsoft.VisualBasic

    2.界面设计

    (由于刚开始学串口通信不久,此Demo只模拟向串口发送数据和从串口接收数据)

 

 

                  C#串口编程(简单Demo)

 

代码如下(此Demo用了serialProt控件,在控件的属性中进行了设置,如串口名、波特率等,虽然这样不 是很灵活,但是对于此Demo足够了)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using System.ComponentModel;
using System.Data;
using System.Drawing;
using System.Text;
using System.Windows.Forms;
using System.IO;
using System.IO.Ports;

namespace SerialPort
{
    public partial class Form1 : Form
    {
        public Form1()
        {
            InitializeComponent();
        }

 

        private void btn_open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serialPort1.Open();
        }

        private void btn_close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serialPort1.Close();
        }

        private void btn_send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serialPort1.WriteLine(tb_send.Text);
            MessageBox.Show("数据发送成功", "系统提示");

        }

        private void btn_recv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tb_recv.Text = serialPort1.ReadLine();
            MessageBox.Show("数据接收成功", "系统提示");


        }


    }
}
程序演示效果图:

发送测试:

1.首先打开连接,回到虚拟串口的“Telnet管理”窗口,点击“重新连接”则主窗口中“最后一次操作”列变成了“客户端已经建立TCP/IP连接”,此时表明已经和串口连接成功。

2.然后输入要传的数据,点击发送数据,具体效果如下图:

 

C#串口编程(简单Demo)

C#串口编程(简单Demo)

C#串口编程(简单Demo)
可以看到在COM2口中已经接收到了发送过去的数据,程序运行成功.

 

接收测试:

在VSPM的“Telnet管理”窗口中直接输入数据并且回车即可,界面上是看不到的。执行“虚拟串口设置管理”-->“跟踪串口数据”,在弹出的窗口中可以看到数据,然后在测试程序中点击“接收数据”便可显示出收到的数据。

 

 

 

C#串口编程(简单Demo)

 

至此一个简单串口编程就完成了,后续仍在继续.....

  • 1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是计算机科学中的一种常见的编程语言。它是由贝尔实验室的丹尼斯·里奇和肯·汤普逊在20世纪70年代初开发的。C语言具有高效简洁、功能强大和广泛适用的特点,因此成为了广泛应用于系统级编程和应用软件开发领域的重要工具。 C语言的语法和结构相对简单,易于学习和理解。它提供了丰富的基本数据类型和运算符,并支持多种流程控制结构,使得程序员能够方便地实现各种功能和算法。此外,C语言还具有良好的可移植性,同一套C代码可以在不同计算机平台上编译和运行。 C语言的广泛应用是由其编译型的特点决定的。通过将C代码编译为机器语言,可以获得高效的执行性能。因此,C语言可以用于开发各种系统级软件,比如操作系统、编译器以及嵌入式系统等。同时,许多应用软件也是用C语言开发的,如数据库管理系统、网络服务器和图形界面应用等。 在现代计算机科学中,C语言仍然占据着重要地位。许多编程语言如C++、Java和Python都是由C语言发展而来的,因此熟悉C语言可以为学习其他语言奠定良好的基础。此外,C语言也有很多相关的工具和库,为程序员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支持。 总之,C语言是一种功能强大、高效简洁且广泛适用的编程语言,它在计算机科学领域具有重要作用,并为开发各种应用软件提供了有力的工具和框架。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