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实施ERP,须先上规范化补习班



    【IT168 专稿】郑林最近非常苦恼,花了100多万元购买的ERP系统,应用了两个月,却发现员工的效率非但没有提升,反而还在下降。郑林是公司老板,是10年前白手起家做五金产品的民营企业。当初因为看到订单跟进、财务核算、库存采购等信息无法有效整合,所以下了很大决心上马ERP。现在倒好,安装之后第一季度的就表现让人失望。难道100万元就这样打了水漂?郑林尴尬地苦笑。
   
    到底是ERP 软件问题,还是ERP实施出了问题?还是其它的问题呢?郑林召集所有管理人员开了几天没完没了的会议,还是百思不得其解。面对在民营企业成功实施ERP概率低的状况下,ERP这个在国外成功运用和被证明可以提高效率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在中国民营企业为什么会产生“南橘北枳”的困扰呢。那么它究竟难在哪里呢?

    民营企业规范化管理之痛
    民营企业在创办之初,一般从家庭作坊开始或几个人合伙,大家是一条心走到一起来的,在规范化、制度化上不需要花很大的功夫。但随着企业的壮大,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了,这就要强调管理、要强调制度,企业的监督约束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郑林通过ERP实施前的培训明白到管理基础对ERP实施的重要性,所以为了提升管理水平,强化规范管理,郑林订了很多管理制度。文件制度订了一大堆,随着ERP的实施,但效益反而下降,这究竟是为什么?这主要是郑林和一般民营企业一样对规范化管理存在错误的认识。

    (1)将规范化理解成了单纯制度化,而又将制度化理解成了文件化。其实规范化管理的核心是标准化和数据化,许多民营企业平时在管理上都是在生产过程中直接解决的,是人治管理不断修正和调整的结果。这种非标准化的生产其实就是作坊式生产,和一个捏泥人的艺人差不多,边捏边想。

    所以,规范化首先就是要将各种工作标准制定出来,要将工作结果、工作内容、完成工作时间、工作程序等等进行标准化。这和简单的制度化是不同的,因为这种标准化必须来源企业流程,而不能是某人意志,也不能是某种“好制度”的引入。而且,作为一种规范化的工作标准,它主要是规定员工应该怎样做,这跟很多企业的制度重在规定员工不能怎样做是不同的。

    (2)规范化管理的核心是数据化。郑林订的制度一大堆,之所以没有大用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文字太多,数据太少。没有数据,制度的内容就模糊,违反和遵守制度就没有区别。要用文字来写制度容易,而用数据来表达一种规范就难了,数据所表达的东西是明白无误的。所以以数据化为核心,企业的规范化工作就要从工作的分拆开始,从工厂的各个环节的数据收集、整理、分析开始,经过较长时间的统计,才能成为一种工作的标准和要求,这与参照某些公认的“好制度”来写文件有本质的不同。

    (3)将规范化管理理解成了单纯的知识和方法、工具,而忽视了在规范管理中对人的改造。其实规范化管理的难点不是文件的制定,甚至不是数据的收集,真正的难点在于改变人的习惯。所以,人们在做“对”的事情和在做“习惯”的事情之间进行选择时,经常选择的是做习惯的事,这是许多企业进行规范管理失败的根源。他们都知道该怎么做,但他们还是不那么做,他们仍然会按习惯去做。改变人的习惯是一个漫长和痛苦的过程,它远比制定一些文本、条例、标准、数据要困难得多,而且要从老板改起,因为企业的习惯最终都与老板有关。从习惯的改变入手来进行规范化管理才是真正能改变企业、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切实方法。

    (4)要防止企业因规范化而走向官僚化。有时打着规范化的幌子,但由于不理解规范化的实质,就会把文件的制定和遵守当成头等大事。由于它不是着眼于人们习惯的改变,而制定的文件又缺乏实践基础,经常会遭致人们的抗拒。在这种执行与抗拒的较量中,极易发展成形式重于内容的现象。人们会变成为规范而规范,失去并忘记规范的真正目的,这就是企业官僚化现象。这种官僚化现象一出现,企业的规范化管理必然搁浅,大多数民营企业管理水平上不去、管理模式落后的症结就在此,而不在于企业老板不懂或不愿规范化。
1 2 3 4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 赵恒]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