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涯7阶段_第1阶:探索期_目标VS茫然

        职业生涯的第1个阶段是:正式就业前的职业准备或职业探索时期,这一时期并没有真正地进入职场,但把这一时期作为职业生涯的第1个阶段,是因为这一时期对于职业生涯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在这一阶段对于职业生涯有准备的人,和无准备的人,会在职业道路上有不同的发展。

年龄阶段

        第1次就业的年龄,根据是否受过高等教育而有所不同,通常未受高等教育的就业者的第1次就业的年龄为16岁左右,而受过高等教育的为22岁左右。

        在职业规划四个关键时间点_何时做职业规划?(点击打开)一文中,总结的四个关键的职业规划时间点,有两个都是在就业前的职业探索期,包括:考大学前,和大学期间。

此阶段工作状况描述

        在职业探索期,大部分人还不成熟,经济不能独立,在物质与精神上都需要依赖父母,对职业、职场还停留在概念阶段,或许有些人有职业发展的想法,但停留在对职业的表面观察上,不了解其实质。

        例如,有的人喜欢旅游,于是去学导游,觉得这样自己就能边工作边旅游,很惬意,但真正做了导游后,发现这份工作并不是那么回事。

        通常从进入大学开始,大学生就可以尝试找兼职工作。通过兼职的形式,来了解社会,了解职场。

成功标志:有职业目标

        职业探索期的成功标志是:有了较明确的职业目标,知道自己现在的学习与以后的就业有什么关系,在就业前自己该学些什么、了解些什么。

职务:兼职员工、实习生

技能:有基本的学校知识,有一定的读写能力,有初步的分析事务的能力。在这一阶段,所有能力中最重要的是学习能力,迅速地从老员工那里了解到工作的实质,与工作要求。

失败特点:茫然

        如果在这个阶段,没有职业规划的意识,就会对就业没有任何准备,在大学学习期间或者沉迷游戏、玩乐,或者死读书。提起找工作就一脸茫然,要依靠父母或社会的帮助,找不到工作就怨天尤人。很多人理解知识改变命运的时候,把知识理解为死读书,其实,这是典型的把方法当目标的错误。读书与知识是为了能够更好地解决生活问题,承担社会责任,帮助他人,同时帮助自己、得到社会认可的。并不是只要你有了知识,社会就应该认可你,就一定要认可你。  

成功秘诀

        想在职业探索期取得成功,就一定要了解社会、了解职场、树立职业目标,最好的方式是找个好的导师,有丰富的社会经验,只要略给予指点,便能够帮助自己开阔视野,走出迷惘,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之路、职业之路,少走弯路,从而奠定成功的基石。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