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面向对象编程中的继承概念的再理解

继承是面向对象编程的基本概念之一,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最很重要的特征。

先来看一下继承的定义:一个新类从已有的类中获得其已有特性,这种现象称为类的继承。可见继承是解决代码中的复用问题。

在写代码的时候一般会有一个误区,认为是子类继承于父类,其实这是有问题的。先来看一下生活中的实际例子:现实生活中父与子的继承关系是什么样的呢,我们分情况来看。首先是在财产问题上,儿子肯定是继承于父亲的,毋庸置疑。然后来看看职责方面,是父亲继承于儿子还是儿子继承于父亲呢?所谓的职责就是,父亲肯定是儿子,拥有儿子的职责,同时父亲有其自己作为父亲的职责,也就是说父亲是对儿子的扩展,显然在这方面父亲是继承于儿子的。放在类中也是类似的,类的组成部分大致有两个部分(1)属性(2)方法。而属性类似于现实生活中的财产,方法类似于现实生活中的职责。那么问题来了,属性是子类继承于父类的,方法是父类继承于子类的,放在一起就乱套了。

现在在实际写代码时一般会将类中的属性和方法分离,分开处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