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各目录作用


这就是根目录,一台电脑有且只有一个根目录,所有的文件都是从这里开始的。举个例子:当你在终端里输入“/home”,你其实是在告诉电脑,先从/(根目录)开始,再进入到home目录。 

/root 
系统管理员(root user)的目录。至于系统管理员的权限都多大我这里就不在废话了。因此,请小心使用root帐号。 

/boot 
系统启动文件,所有与系统启动有关的文件都保存在这里 。 

/bin 
bin是binary的缩写。这个目录沿袭了UNIX系统的结构,存放着使用者最经常使用的命令。例如cp、ls、cat,等等。

/lib
根文件系统目录下程序和核心模块的共享库。这个目录里存放着系统最基本的动态链接共享库,类似于Windows下的system32目录,几乎所有的应用程序都需要用到这些共享库。

/etc 
主要存放了系统配置方面的文件。 

/proc
这个目录是系统内存的映射,我们可以直接访问这个目录来获取系统信息。也就是说,这个目录的内容不在硬盘上而是在内存里。

/dev 
这里主要存放与设备(包括外设)有关的文件(unix和linux系统均把设备当成文件)。另外还有一些包括磁盘驱动、USB驱动等都放在这个目录。

/sbin
s就是Super User的意思,这里存放的是系统管理员使用的系统管理程序,如系统管理、目录查询等关键命令文件。
 
/home 
这里主要存放你的个人数据。具体每个用户的设置文件,用户的桌面文件夹,还有用户的数据都放在这里。每个用户都有自己的用户目录,位置为:/home/用户名。当然,root用户除外。 

/tmp 
这是临时目录。对于某些程序来说,有些文件被用了一次两次之后,就不会再被用到,像这样的文件就放在这里。因此,千万不要把重要的数据放在这里。 

/srv
存储系统提供的服务数据。

/mnt
此目录主要是作为挂载点使用。通常包括系统引导后被挂载的文件系统的挂载点。如挂载Windows下的某个分区。

/usr 
在这个目录下,你可以找到那些不适合放在/bin或/etc目录下的额外的工具。比如像游戏阿,一些打印工具等等。
/usr/bin目录用于存放程序;
/usr/share用于存放一些共享的数据,比如音乐文件或者图标等等;
/usr/lib目录用于存放那些不能直接运行的,但却是许多程序运行所必需的一些函数库文件。
你的软件包管理器会自动帮你管理好/usr目录的。 

/opt 
这里主要存放一些可选的程序。如你想尝试最新的firefox测试版吗?那就装到/opt目录下吧,这样,当你尝试完,想删掉firefox的时候,你就 可以直接删除它,而不影响系统其他任何设置。安装到/opt目录下的程序,它所有的数据、库文件等等都是放在同个目录下面。 

usr/local 
这里主要存放那些手动安装的软件,即不是通过“新立得”或apt-get安装的软件。它和/usr目录具有相类似的目录结构。让软件包管理器来管理/usr目录,而把自定义的脚本(scripts)放到/usr/local目录下面。 

/var
用于存放很多不断变化的文件,例如日志文件等。包含了日志文件、计划性任务和邮件等内容。
/var/cache   应用程序缓存目录;
/var/crash   系统错误信息;
/var/games 游戏数据;
/var/log   日志文件;
/var/mail 电子邮件;
/var/tmp   临时文件目录;

/media 
这个目录是用来挂载那些usb接口的移动硬盘(包括U盘)、CD/DVD驱动器等等。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