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代码的写法

伪代码(Pseudocode)是一种算法描述语言。使用伪代码的目的是为了使被描述的算法可以容易地以任何一种编程语言(Pascal,C,Java,etc)实现。因此,伪代码必须结构清晰、代码简单、可读性好,并且类似自然语言。 介于自然语言与编程语言之间。

  它以编程语言的书写形式指明算法的职能。相比于程序语言(例如Java, C++,C, Dephi 等等)它更类似自然语言。它是半角式化、不标准的语言。我们可以将整个算法运行过程的结构用接近自然语言的形式(这里,你可以使用任何一种你熟悉的文字,中文,英文 等等,关键是你把你程序的意思表达出来)描述出来. 使用伪代码, 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表述算法, 不用拘泥于具体的实现.

  人们在用不同的编程语言实现同一个算法时意识到,他们的实现(注意:这里是实现,不是功能)很不同。尤其是对于那些熟练于不同编程语言的程序员要理解一个(用其他编程语言编写的程序的)功能时可能很难,因为程序语言的形式限制了程序员对程序关键部分的理解。这样伪代码就应运而生了。

  当考虑算法功能(而不是其语言实现)时,伪代码常常得到应用。计算机科学在教学中通常使用虚拟码,以使得所有的程序员都能理解。

  综上,简单的说,让人便于理解的代码。不依赖于语言的,用来表示程序执行过程,而不一定能编译运行的代码。在数据结构讲算法的时候用的很多。 

语法规则

  例如,类Pascal语言的伪代码的语法规则是: 在伪代码中,每一条指令占一行(else if,例外)。指令后不跟任何符号(Pascal和C中语句要以分号结尾)。书写上的“缩进”表示程序中的分支程序结构。这种缩进风格也适用于if-then-else语句。用缩进取代传统Pascal中的begin和end语句来表示程序的块结构可以大大提高代码的清晰性;同一模块的语句有相同的缩进量,次一级模块的语句相对与其父级模块的语句缩进。

    算法的伪代码语言在某些方面可能显得不太正规,但是给我们描述算法提供了很多方便,并且可以使我们忽略算法实现中很多麻烦的细节。通常每个算法开始时都要描述它的输入和输出,而且算法中的每一行都给编上号码,在解释算法的过程中会经常使用算法步骤中的行号来指代算法的步骤。算法的伪代码描述形式上并不是非常严格,其主要特性和通常的规定如下:
        1) 算法中出现的数组、变量可以是以下类型:整数、实数、字符、位串或指针。通常这些类型可以从算法的上下文来看是清楚的,并不需要额外加以说明。
        2) 在算法中的某些指令或子任务可以用文字来叙述,例如,

  • 36
    点赞
  • 1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