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数据报格式

IP数据报的格式能够说明IP协议都具有什么功能


                      

   

版本号:这4位表明了数据报采用的协议版本。通过版本号路由器可以确定如何解释IP数据报的剩余部分。

首部长度:因为IPv4数据报可包含一些可选项(包含在数据报首部中),故需要用这4位来确定IP数据报中的数据部分实际从哪里开始。

服务类型:服务类型使不同类型的IP数据报能互相区分开来。如:将实时数据报(IP电话等)与非实时流量(ftp)区分开。

数据报长度:IP数据报总长度(首部+数据),以字节计。该字段长度为16位,所以IP数据报理论最大长度为65 535字节。然而,数据报很少有超过1500字节的。

标识、标志、片偏移:这三个字段与IP分片有关。IPv6不允许在路由器上分片。

寿命:Time-To-Live,TTL字段用来确保数据报不会永远在网络上循环。每经过一台路由器时,该字段值减一,若字段减为0,则该数据报必须被丢弃。

协议:该字段仅在一个IP数据报到达其最终目的地时才会用到。该字段值指明了IP数据报的数据部分应交给哪个运输层协议。

首部检验和:首部检验和用于帮助路由器检测收到的IP数据报中的比特错误。首部检验和事这样计算的:将首部中的每两个字节当做一个数,用反码对这些数求和。该和的反码存放在检验和字段中。路由器要对每个收到的IP数据报计算其首部检验和,根据数据首部中携带的检验和与计算得到的检验和是否一致,来检验是否出错。路由器一般丢弃检测出错误的数据报。

源和目的IP地址:当源主机产生一个数据报时,它在源IP字段中插入它的IP地址,在目的IP地址字段中插入其最终目的地的地址。通常由源主机经DNS查找决定目的地址。

选项:选项字段允许扩展IP首部。IPv6不再采用。

数据:数据字段包含要交付给目的地的运输层报文段(TCP或UDP)。数据字段也可以承载其他类型的数据(ICMP报文段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