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产品研发

在公司做了一年多的研发,一直有些想法。下午参加公司的产品评审,这些想法更强烈了。

1.为什么要研发

这个问题似乎很显然,我们开始做一个产品研发,总是知道为什么要做这个研发。但是我们认真来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会发现我们做的远远不够。

在下午的评审会上,评审快进行了一个小时了,但是与会人员,包括公司管理层,都没有明白我们产品的价值在哪里。这是多么可悲的一件事情,我们都研发一年多了,到现在还没明白产品的价值在哪里。


上大学的时候,老师经常要我们写可行性分析。但那时候总觉得这些东西很虚,写了半天也不知道自己要写些什么,怎么也不如写代码来的实在。转眼自己已经毕业五年了,对原来很多自己觉得很虚的事情也有了新的认识。


我们总在各种地方看到、或者听到说写需求分析很重要,写设计文档很重要。以前不明白,是因为在以前认为写文档是个表达的过程和以后交流的需要,其实是不对的,写需求文档,写设计文档,其实是一个思考的过程,和对思考的记录。很多程序员不愿意写文档,是因为他们不知道要思考什么问题,怎么去思考,同时又看不到结果反馈。

说了这么多,有点扯远了。我有时候跟自己说,做产品研发,一定要千百次的问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个产品。问一两次是不会有什么结果的。到这里,我们怎么去思考这个问题呢?


首先我们要确定我们的产品是给那些用户用的,然后分别找出十个使用我们产品的理由,一定要是客户无法解决的理由。注意,不是一两次的做,而是千百次的,贯彻我们整个的研发过程。只有这样,才能做出真正有价值的产品。


人类的惯性是,走着走着就忘了自己为什么要出发。所以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

2.关于技术

下午的评审还一个讨论比较激烈的问题是技术的选择。我们这些写代码的,总喜欢最求最新的技术。当然这次也不另外,我们在产品中使用了两个比较新的技术,之前公司一直都没用过。谁知道评审的时候受到管理层的严厉抨击。


其实他们的理由还是可以理解的,我们是做银行系统的,稳定性是第一位的。我想在这里说的是,我们程序员中的一种现象,我们总在追求新的技术,但是我们并没有仔细深入的去学习这些技术。那我们怎么来保证这些技术不会伤害客户的利益。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