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面向对象三大特性之多态

一、简单概述

1、 什么是多态?

多态的特征是表现出多种形态,具有多种实现方式;或者多态是具有表现多种形态的能力的特征;或者同一个实现接口,使用不同的实例而执行不同的操作。
2、 为什么需要使用多态?多态的好处?
首先
,封装可以隐藏实现细节,使得代码模块化;继承可以扩展已存在的代码模块(类);它们的目的都是为了——代码重用。而多态则是为了实现另一个目的——接口重用!多态的作用,就是为了类在继承和派生的时候,保证使用“家谱”中任一类的实例的某一属性时的正确调用。

3、 如何实现多态?
一般做法是:写一个方法,它只接收父类作为参数,编写的代码只与父类打交道。调用这个方法时,实例化不同的子类对象(new 一个对象)。
更具体的说:
(1)子类重写父类的方法Override,使子类具有不同的方法实现。
(2)把父类类型作为参数类型,该父类及其子类对象作为参数转入reload。
(3)运行时,根据实际创建的对象类型动态决定使用那个方法。
在运行时,java虚拟机会根据实际创建的对象类型决定使用那个方法。一般将这称为动态绑定。 

4、多态与继承、方法重写有什么关联?

我们在方法中接收父类类型作为参数,在方法实现中调用父类类型的各种方法。当把子类作为参数传递给这个方法时,java虚拟机会根据实际创建的对象类型,调用子类中相应的方法(存在方法重写时)。


二、多态实例

1、多态概述

多态性(polymorphisn)是允许你将父对象设置成为和一个或更多的他的子对象相等的技术,赋值之后,父对象就可以根据当前赋值给它的子对象的特性以不同的方式运作。简单的说,就是一句话:允许将子类类型的指针赋值给父类类型的指针。
实现多态,有二种方式,覆盖,重载。
覆盖:是指子类重新定义父类的虚函数的做法。
重载:是指允许存在多个同名函数,而这些函数的参数表不同(或许参数个数不同,或许参数类型不同,或许两者都不同)。
2、多态的根本意义

其实,重载的概念并不属于“面向对象编程”,重载的实现是:编译器根据函数不同的参数表,对同名函数的名称做修饰,然后这些同名函数就成了不同的函数(至少对于编译器来说是这样的)。

例如有两个同名函数:function func(p:integer):integer;  和function func(p:string):integer;。那么编译器做过修饰后的函数名称可能是这样的:int_func、str_func。对于这两个函数的调用,在编译器间就已经确定了,是静态的(记住:是静态)也就是说,它们的地址在编译期就绑定了(早绑定),因此,重载和多态无关!真正和多态相关的是“覆盖”。当子类重新定义了父类的虚函数后,父类指针根据赋给它的不同的子类指针,动态(记住:是动态!)的调用属于子类的该函数,这样的函数调用在编译期间是无法确定的(调用的子类的虚函数的地址无法给出)。因此,这样的函数地址是在运行期绑定的(晚邦定)。

结论就是:重载只是一种语言特性,与多态无关,与面向对象也无关!引用一句Bruce Eckel的话:“不要犯傻,如果它不是晚邦定,它就不是多态。”
那么,多态的作用是什么呢?我们知道,封装可以隐藏实现细节,使得代码模块化;继承可以扩展已存在的代码模块(类);它们的目的都是为了——代码重用。而多态则是为了实现另一个目的——接口重用!多态的作用,就是为了类在继承和派生的时候,保证使用“家谱”中任一类的实例的某一属性时的正确调用。

3、一个猫与狗的实例

package home;

abstract class Animal {
	abstract void eat();
}

class Cat extends Animal {
	public void eat() {
		System.out.print("我是貓,我喜歡吃鱼!");
	}

	public void catchMouse() {
		System.out.println("我還會抓老鼠");
	}
}

class Dog extends Animal {
	public void eat() {
		System.out.print("我是狗,我喜歡吃骨头!");
	}

	public void kanJia() {
		System.out.println("我還會看家!");
	}
}

class DuoTaiDem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function(new Cat());
		function(new Dog());

		Animal a = new Cat();// 向上转型
		a.eat();

		Cat c = (Cat) a;// 向下转型
		c.catchMouse();

	}

	public static void function(Animal a) {
		a.eat();
		// 用于子类型有限
		// 或判断所属类型进而使用其特有方法
		if (a instanceof Cat) {
			Cat c = (Cat) a;
			c.catchMouse();
		} else if (a instanceof Dog) {
			Dog c = (Dog) a;
			c.kanJia();
		}
	}

}

结果


分析:

对象的多态性:动物  xx = new猫();

函数的多态性:函数的重载和覆盖重写

1)多态体现:父类的引用指向了自己的子类对象,父类的对象也可以接收自己的对象

2)多态的前提条件:类与类之间要有关系要么继承要么实现,或者存在覆盖

3)多态的弊端:只能使用父类的引用访问父类的成员





7、 什么是多态?

多态的特征是表现出多种形态,具有多种实现方式。或者多态是具有表现多种形态的能力的特征。或者同一个实现接口,使用不同的实例而执行不同的操作。
8、 为什么需要使用多态?多态的好处?
可以增强程序的可扩展性及可维护性,使代码更加简洁。
不但能减少编码的工作量,也能大大提高程序的可维护性及可扩展性。
9、 如何实现多态?
一般做法是:写一个方法,它只接收父类作为参数,编写的代码只与父类打交道。调用这个方法时,实例化不同的子类对象(new 一个对象)。
更具体的说:
(1)、子类重写父类的方法。使子类具有不同的方法实现。
(2)、把父类类型作为参数类型,该父类及其子类对象作为参数转入。
(3)、运行时,根据实际创建的对象类型动态决定使用那个方法。
在运行时,java虚拟机会根据实际创建的对象类型决定使用那个方法。一般将这称为动态绑定。 

10、多态小结:多态与继承、方法重写密切相关,我们在方法中接收父类类型作为参数,在方法实现中调用父类类型的各种方法。当把子类作为参数传递给这个方法时,java虚拟机会根据实际创建的对象类型,调用子类中相应的方法(存在方法重写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