递归转非递归几个实例

原创作品,出自 “晓风残月xj” 博客,欢迎转载,转载时请务必注明出处(http://blog.csdn.net/xiaofengcanyuexj)。

由于各种原因,可能存在诸多不足,欢迎斧正!

   递归是程序设计中很重要的技巧,简单易于实现;但递归程序效率较之非递归低得多,递归函数要直接或间接的调用自身,系统栈要频繁操作,时间空间消耗很大。在要求高效的很多场合需要将递归程序改写成非递归程序,由于疏于梳理这方面的知识点,感觉对于有些递归结构有些力不从心,于是有意识的学习了一下,感觉好了很多。

      关于递归程序转非递归程序,基本通用方法是用自定义栈结构模拟递归过程,这种方法就是万金油,几乎所有递归都适用,之所以说几乎,主要考虑是暂没有见过用栈解决不了的,但碍于怕自己视野狭窄所以说几乎。如果从系统角度看递归,栈机制模拟能解决所有问题。其次,对于具体问题,可以有其他方法,直接迭代、动态规划什么的,像斐波那契数列就可以用直接迭代写成非递归的;动态规划也是直接迭代的一种,但需要转换思想,提取问题的最优子结构,像数塔问题、归并排序等都属于这类。关于这类,就不说了,这得视具体题目而定,发现问题的结构,寻找状态转移方程。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