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tical-align表单元素垂直对齐(2)

事实证明,FF3.5对于复选框和图片的垂直对齐方式是采用同样的规则进行渲染的,即将复选框当作一个正方形的图片(IE不是)。按照wheatlee“middle的时候,是该元素的中心对齐周围元素的中心”的观点,如果我在复选框后面输入英文字符,那么复选框的中心将与英文中小写字母x的中心对齐。经测试,FF3.5下面基本上是这样的(在一些字号的时候会有一定的误差,比如,如果字体高度是偶数,那么这个中心点有时在一般偏上1px,有时在一半偏下1px)。如图:


但是这对于中文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结果。因为中文是方块字,并且相同字号的情况下,高度会比小写的x高出很多。所以,按照浏览器内置的方式,只用 vertical-align:middle是无论如何也无法对齐中文的(无论是只写中文,中文在前,英文在前,FF3.5都是按照小写x中心那种方法来对齐的)。但是回头再看看wheatlee的文章,他说这个小写x中心对齐的渲染方式,是对于“文字”来说的。那么,如果不是文字呢…?如果复选框后面跟的是一个行内元素,如label,而文字是写在它内部的,会是什么样呢?浏览器会不会将这个内联元素整体看作一个“块”,然后依照类似图片的规则进行渲染呢?如果那样,我们就达到目的了。

但是经过测试,很遗憾,事实并不是这样,加上label后跟没加没有任何区别。FF3.5/IE6/IE7均是如此。在FF3.5中用firebug看一下,证明浏览器并没有按照label的高度值来去对齐中心点。如图:


如果按照之前的设想,红蓝两线应该是重合的。但现在的情况是,它们相差了1px。并且这1px是没有规律的,随着字号的放大,并不恒定,貌似轻易也无法提炼出对应关系来。于是想到,再试一下将label也加上vertical-align:middle。结果如图:


在FF3.5和IE7下面已经很接近于我们希望的状态了,只差1px。IE6下… 无语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