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OpenStack峰会第二天见闻

今天是亚特兰大OpenStack峰会第二天,因为今天上午主要是keynotes,所以到的比较晚,大概9点多才到的,到了后找了个房间开始详细看每个session的ether-pad和相关的一些信息,到中午11点的时候赶到IBM展台开始给相关的人员介绍IBM的CMO(Cloud Manager forOpenStack),CMO管理员界面有个功能叫Resource Scheduler,是IBM PlatformComputing的产品,主要帮助OpenStack实现以下两个功能:

1)  帮助OpenStack提升了静态调度策略的功能

2)  添加了动态调度策略,并且可以保证在整个虚拟机生命周期中,无论对虚拟机做什么操作(除了销毁),这个虚拟机都会遵循最初创建虚拟机时候的一些策略,这样可以保证在虚拟机的生命周期中,不会因为动态迁移等操作导致虚拟机违反最初的部署策略。

 

可以通过这个link查看IBM Platform Resource Scheduler

 

IBM Platform Resource Scheduler的两个功能,现在社区都在跟进(顺便打个广告:IBM因为收购了最擅长资源管理的Platform Computing,所以在资源管理,调度方面还是比较超前的,如果哪家客户有资源管理,调度方面的需求,可以联系IBM Platform Computing ;-)),因为这两个功能可以理解为是OpenStack调度模块的“痛点”:1) 有些静态策略只在最开始部署的时候起作用,但是在运行时因为所有的scheduler hints都丢掉了,所以有可能在未来的迁移时,违反最初的部署策略,方案可以参考这里(很简单):https://review.openstack.org/#/c/88983/这个也是design summit的一个topic:http://junodesignsummit.sched.org/event/77801877aa42b595f14ae8b020cd1999 2) 没有一些动态策略来监控OpenStack集群,可能会导致集群的负载产生问题,因为静态调度策略只能保证部署的时候找到最优的机器,但是一旦应用开始运行后,各个hypervisor的负载可能会发生变化,所以需要有一些策略来对集群根据负载做一些动态调增,这个也是这次Juno等会的一个design summit: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DMsnGxQ3P-OwZCF3uxaUeEFaKX8LqUqmmgQ_7EVK7Y8/edit,但是这个可能不会做到nova里边,因为社区认为这个服务不属于nova,所以这个项目打算做一个新的项目来对OpenStack的资源进行动态管理,这个项目有几个备选的名字,有个叫Tetris,就是俄罗斯方块,希望在进行资源调整的时候,能够像俄罗斯方块一样,有最优的组合(当然前提是玩俄罗斯方块的人比较厉害)

 

因为现在我个人比较关注的是主要是应用和资源管理这块,所以比较关注HEAT, NOVA, Gantt和Climate。相信大家对HEAT和NOVA都比较熟,HEAT主要用来管理应用部署,可以解决当前的PaaS平台的两个主要问题:快速部署和动态扩展,但是HEAT目前只是对linux guest OS管理的比较好,对windows管理的不是很好(例如不支持windows的动态扩展),今天SteveBaker (HEAT PTL)的session提到已经将windows加到Juno的roadmap了,希望在Juno能看到一个对windows guest OS支持比较好的HEAT,这样中国的云平台客户就有福了(个人目前感觉,中国好多客户都在使用windows)。

 

另外今天参加了Climate和Gantt的design session,因为TC不确定这个项目需不需要做一个单独的项目,所以今天主要讨论了这个问题,最终的结果是“没有结果”,还需要在mail list继续讨论,感兴趣的人可以查看这里

 

在此先简单介绍说下Climate和Gantt。

1)  Gantt,最终目标是为OpenStack提供一个common的scheduler,这样OpenStack的项目中,所有和调度相关的,都只需要调用Gantt的API就行了。

2)  Climate,一个不算很新的项目,主要目标是提供基于时间窗口的资源预约功能。

 

同时发表一下个人观点:建议Climate应该作为一个单独的项目,原因如下:

1)  资源预约的逻辑可能会变得很复杂,因为现在Climate很简单,只支持预约一个时间窗口的资源,即从某个时间段到另一个时间段,不支持多个时间窗口,但是这个在真正的生产环境中是很有用的,因为好多客户在不同的时间段对资源的使用有不同的需求,所以Climate以后肯定加入支持多个时间窗口的逻辑。

2)  预约的资源可能是多维的,当创建一个应用的时候,应用可能会预约多种资源:计算,存储,网络,不可预知的资源等等,预约的时候,需要考虑如何对多维的资源同时进行预约,中间可能会牵扯一些算法。

3)  将来和HEAT的集成,因为HEAT主要用来管理应用,有应用就会牵扯到资源预约。

如果大家有别的意见或者本人有说的什么不对的地方,请多提宝贵意见。

 

还有一个session是IBM提供了可以在线编辑HEAT HOT模板的功能,用户可以通过拖拽的方式来创建一个HEAT的应用模板。现在HEAT的功能已经做得比较强大了,但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导致客户拒绝HEAT的原因是:客户需要手动写模板,虽然社区提供了大量的例子,客户可以按照这些例子来改,但是还是有一定难度,并且改动的时候很容易因为格式问题出错,所以一个在线的编辑器很有必要。相信IBM的这个功能能让HEAT离客户更近一些(但是得承认IBM的这个UI做的和Juju还是有差距的,需要美化一下)。详细信息可以参考这里

 

另外,从明天开始,各个项目的design session就正式开始了,通过design session,能确定Juno的走向,本人可能主要关注nova和heat的一些session (Gantt和Climate是很新的项目,所以暂时没有专门的designsession),如果有一些心得体会,会及时和大家共享。;-)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