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学校电脑室的简单一键还原环境(二)

构建学校电脑室的简单一键还原环境(二)

 

 

警告:以下操作将删除硬盘的原有分区并建立新的分区。这个操作会导致硬盘原有的数据文件全部丢失,并且不可恢复!!!

 

2. 重建硬盘分区

 

硬件环境: HP P4 2.0G CPU,256MB 内存, 40GB IDE 硬盘

注:以下操作均以这个机型为例。其他牌子的机器,可能 启动菜单 热键不同,例如 IBM 或 Lenovo 一般是 F12.

 

(1)启动PE

 

将 “我心如水” 2003PE 的光盘放入光驱,开机,按F9进入启动菜单(Boot Menu),选从 CD-ROM 启动。

进入 “我心如水”菜单选 (W)2003 PE。等待PE启动完成。

 

(2)删除分区

 

点 “开始”, “程序”,“磁盘光盘工具”, 选 “DiskGenius 硬盘管理”

 


 

点一下硬盘(HD0),点最后一个分区,点“删除分区”,点“ 保存修改”。重复这个操作,逐个删除分区(包括“扩展分区”),直到该硬盘所有的分区全部删除。

 

点 “开始”,“关机”,“重新启动”。电脑重新启动,再如第(1)步启动PE。

 

(3)建立分区

 

点 “开始”, “程序”,“磁盘光盘工具”, 选 “DiskGenius 硬盘管理”

 

点一下硬盘(HD0),点 “新建分区”,按提示,建立一个主分区,大小 15GB, 点 “保存修改”。

 

点一下硬盘(HD0),点一下未使用的剩余的区域(灰色),点 “新建分区”,按提示,建立一个扩展分区,大小 13GB, 点 “保存修改”。

 

在刚建立的“扩展分区” (显示为绿色)点一下,然后点  “新建分区”,按提示,建立第一个逻辑分区,大小 8GB, 点 “保存修改”。然后在剩下的“扩展分区”区域,点  “新建分区”,按提示,建立第二个逻辑分区,大小 5GB, 点 “保存修改”。

 

点一下硬盘(HD0),点一下未使用的剩余的区域(灰色,最右边部分),点 “新建分区”,按提示,建立一个主分区,大小为全部剩余空间,约 9.5GB, 点 “保存修改”。

 

点 “开始”,“关机”,“重新启动”。电脑重新启动,再如第(1)步启动PE。

 

为什么要重新开机?  修改硬盘分区必须要重新启动开机的操作,是以前DOS年代用 Fdisk 遗留下来的习惯。据说 用 DiskGenius 分区就不需要重新启动了,但是,我在使用过程中发现 (a)新建分区后在“我的电脑”并不能正常显示所有的分区 (b)分区的盘符错乱。只有重新启动后,所有分区才可正常显示。所以每次分区操作后,我会启动电脑一次。

 

在“我的电脑”,分别点各个分区,选 格式化,输入相应的卷标,选 NTFS 格式, 开始格式化,直到全部分区格式化完成。完成后的硬盘分区和大小如下:


 

如上图,这个40GB硬盘现在就有以下分区:

1:1 主分区,15GB,xp_c,用于安装 XP 系统和课堂用软件和资料,实际使用大概7-8GB

1:2 逻辑分区,8GB, Data,用于存放用户文件

1:3 逻辑分区,5GB, Backup,用于存放备份文件,例如 硬件驱动,系统备份映像等等

1:4 主分区,9GB,LENOVO_PART,用于存放恢复用的映像文件

 

其实最后的主分区(1:4) 的卷标可以用其他名字,不一定是 LENOVO_PART。我使用 LENOVO_PART 是因为开始时我是准备使用 联想一键恢复 OKR7 来做恢复的,但是,所有的设置完成后,启动 OKR7 才发现内存不够,这个机器只有256MB 内存,而 OKR7 则可在1GB内存的机器上良好启动,呵呵。于是我转向用 Ghost 11.02, 但是,卷标还是采用 LENOVO_PART 因为标识明显,不会与其他分区混淆。

 

要明确最后主分区的分区序号(1:4),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启动 Ghost 看一下:


从上图可以看到,最后主分区 LENOVO_PART 的序号是 1.4 ,以后我们写 Ghost 恢复语句是就要用到这个序号来指向这个分区。

 

如果你的分区与我上列的不同,例如,你可能只有一个逻辑分区,那么 最后主分区 LENOVO_PART 的序号 可能是 1.3 . 用 ghost 查看一下记下来。

 

硬盘分区工作完成,取出 “我心如水” 光碟,重启电脑。

 

 

3. 安装 XP 系统

 

找一个 OEM 或 VOL 或 MSDN 的 XP SP3 光盘映像,刻录成光盘后, 开机时把光盘放进光驱,按 空格键 进入 XP 安装。然后安装硬件驱动程序和各种软件。优化一下系统。最好还整理C:盘碎片。

 

顺便提醒一下:

(1) 千万不要用所谓的 GHost 装机版。还是老老实实的用原版或OEM版一步一步慢慢装。

(2) 防病毒软件可装可不装。因为以后每天恢复系统,病毒应该就不拍了。

(3) 防火墙软件建议装,主要是用于拦截和阻止某些软件访问 Internet,推荐 ZoneAlarm (http://www.zonealarm.com/) 免费版。

 

 

4. 生成 gho 备份映像

 

(1)以 “我心如水” 光碟启动电脑

(2)启动 ghost 11.02



 
选 “Local”, “Partition”,"To Image"

 

选备份的硬盘, 选 源分区,就是第一个主分区 (xp_c)



选择映像存放的分区为 LENOVO_PART (即最后一个主分区),映像文件名自定,例如, xyz1c 即可


选用 “Fast” 压缩


开始?


 

开始生成映像文件。

 


 

大概等10分钟。

 


完成后,得到的 XYZ1C.GHO 映像文件,大概是 4.5GB

 

以同样的步骤,生成 第一个逻辑分区 (D: 盘, 卷标 Data) (1:2) 的映像文件 XYZ1D.GHO


这样,用于恢复的映像文件(gho)就生成完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