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机构和在线教程还能不能信任?


 “再谈培训和在线教育”


很早之前写过一篇《培训机构要不要去? 适合谁去》(点此回顾),得到很多认同和留言,当时发文章时候这个号粉丝数不足 4000人,浏览量居然达到了1700多,文章表达的苦口婆心可见一斑,相信也帮助了不少人。


半年来又多了不少新人和粉丝,现在又是冬天,养精蓄锐的季节,工作、学业变动不频繁,正是学习的好时候,那么今天再来谈下这个话题我们先引用上一篇的部分内容,帮懒得去回顾的同学直接带入节奏。


我们先 根据背景划分 几种典型情况,来给建议和分析,尽量做到言简意骇,直取重点!


培训机构特点


1、专业流程强、课时安排合理、适合自制力不强者


2、任何专业都有,但大部分课程过时或者只是入门皮毛


3、学费贵、成本高、老师水平参差不齐


4、大部分包装学历、包就业(不要太信)


5、老师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非计算机专业毕业生」


此类人群,面临跨专业转行问题,大学4年或者3年的专业知识基本告吹,一入前端深似海,从此专修是路人。


特点:不喜欢以前的专业或者难找合适的工作,更多的可能是工资低-困难大


心理:转行技术更好就业拿高薪、或者以前就有兴趣


比如工商管理、电子商务、历史学、日语、英语、汉语专业等,这些专业看似高大上,实则对一般人来说用处不大,甚至好多此专业学生毕业后视为鸡肋。

因为类似这种类型的专业要学精、学专、进修才会如鱼得水。然后,转行了,具体原因我就不分析了,各有各的经要念。


建议观点:根据培训班的特点和自身情况选择,如果决心已下,可以尝试。


原因: 我读者和群里面有不少语言专业和其他专业的人群,不少也是通过培训班的形式入门,坚持下来的现在水平都还不错。




「计算机科班毕业生」


此类就不用多说了,大部分是直接转语言的问题,不是跨专业,也就不存在很多专业疑惑。


特点:不喜欢专修语言,比如c、java c#等强逻辑,喜欢前端美如画所见即所得


心理:他们更在乎兴趣、喜好,相对逻辑性更喜欢创造力和视觉体验效果


建议观点: 不建议你去!建议你自学


原因: 你已经有很多计算机基础和语言基础,没必要为了快速上手就花几万块学一种语言。

对你来说性价比太低,不如买些专业书和教程 + 一个 mac 升级自己更好找到好工作。




「工作老鸟转职业」


此类人很经典,但也很难办,在一个职业深耕多年,害怕没有未来或者由于薪水或者心理原因,想转行IT。


特点:不喜欢现在工作种类、疲惫、厌恶。工作压力大、对未来不明确,想转行技术工种。


心理:IT行业是未来支柱,放弃传统行业转型,薪资高,待遇好,进入IT业一展宏图


建议观点: 首先不建议你转行,更别提培训班了。然后如果下定决心后,可以尝试。

因为你这类人抗压能力和承受损失能力强,不让你尝试是不可能的


原因: 隔行如隔山,性格才是第一位,你可能在某传统行业多年,形成了一套自己的职业习惯和特点,虽说心里想转行尝试,但可能一旦入行,各种不适应,也不是各种想的美好,毅然放弃,此类人居多。


但为什么还让你尝试呢?因为转行成功的例子还是有的,前提是 你决心毅力很大,真的对计算机痴迷。




「低学历入行者」


某种原因学历不高,比如只到高中、中专 甚至初中,但对技术感兴趣 并想以此谋生


特点:学历低,综合能力略差,包括知识宽度深度。


心理:1.对计算机感兴趣。2.工作方向惶恐。3.对未来有些迷茫


建议观点: 1.如果对IT特别感兴趣,就去培训,因为这是你入行最快的方式。2.兴趣一般,只为谋生挣钱,不要去,别浪费钱


原因: 1.我以前的一个同事的朋友,学历中专,这也是他公司唯一破例招的低学历(那时候ios开发也不太多)。培训学了IOS开发,薪水也不低,水平也不错,前提是他是果粉

苹果各种系列产品系列特点和文化一清二楚,简直痴迷,分期入各种苹果设备,当然对ios开发也不例外。


后来他学历升到了本科,到哪找工作都很顺,因为他的痴迷和经验。


2.如果只是靠这个挣钱谋生,还是别去了,你没有那个朋友的痴迷和兴趣,走不下去的,低学历可能比高一点学历付出更辛苦,走的弯路更多,才能达到一样的效果或者水平,如果你某些基础知识不牢固,真的很难进取和坚持。




以上几种应该包括了几种典型人群,并不是刻意针对,只是个人的一点建议和分析,不能以偏概全。


「如何选择培训班」


由于此话题涉及到很多机人的利益,我只给中肯建议,以防大家上当


「五个不要去」


1、不要去只有老师在讲讲讲的培训机构,光学不练,假把式。

出来你就蒙B


2、不要去只让你看录播视频的培训机构,花几万块,买你的视频来了?P用没有


3、不要去承诺保就业,毕业1-2万月薪起步的学校,真的是智商欠费


4、不要去讲什么Hadoop、大数据、云计算的培训机构,4个月大数据年薪百万?你连计算机CPU都不知道是什么你就大数据?


5、招聘网站打着招聘名义,骗你进去结果是培训的不要去,最基本的诚信都没有,何谈良好的心态毕业。

重点:提供培训助学贷款的千万千万不要沾,这种和虽不如校园贷可恶,但也最好不要沾,没钱了凑凑给爸妈要,办信用卡,也千万不要 没入社会就沾了消费贷,到时候一身麻烦。


「五个可以去」


1、可以去先打基础知识,然后课后实战的机构。


2、可以去科班出身出来的讲师很多的学校,在一定几率上水平不会太差。


3、可以去老技术+ 新技术都培训都接触并有实战项目的学校,老技术是基础 新技术是你找工作的一个标杆,都很有利。


4、可以去在以往学员有口碑的培训机构,至于怎么查,自己用点心就可以的 至于某内培训,还是别去了。

5、可以去类似 FreeCodeCamp、Udacity 这种讲究步骤 、互动、课后讨论的在线教育,事半功倍


以上观点,仅代表个人观点和理解,培训机构工作者别喷我,我只为我的粉丝负责,不能为各位利益负责。




「自学途径和值得推荐」


结合上边说了这么多,我认为2018年已经到了 培训机构红利结束的晚期了,16年 是大大小小技能在线培训的元年,数量体量都十分庞大,让人眼花缭乱、鱼龙混杂。

老牌的传统网站也纷纷转型、比如csdn博客网站开了 视频学院;网易云也开了云课堂;百度也开了传课学院;慕课也占了不少市场份额。

更别提大大小小的私人机构了,水平参差不齐,半吊子水平,包装一下就入市了,有的简直是害人,概念和思想完全不对。

但这些机构上边的很多课程都是私人讲师自己录制一些知识点课程,仅仅入门,甚至我发现不少讲师基础很不牢固,就传播出去了自己的观点,导致学习者更是云里雾里,这是传统在线网站的最大弊端。

还有一个最大弊端:没有课后互动和项目指导交流,他们仅仅提供知识点的学习,对学习结果却无法负责,虎头蛇尾这个成语在适合不过了,也给很多新手造成了困扰,遇到困难解决不了会觉得学费不值,甚至自暴自弃觉得自己好笨,这个就危险了。


可能是最帅的公众号

长按扫码关注,听我洗脑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