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谈谈小程序和工作方向



小程序惹了谁

「 新名词? 

就在前天下午,小米、中兴、华为、金立、联想、魅族、努比亚、OPPO、vivo九大手机厂商共同开了一个发布会,推出了一个叫做「快应用」的东西,大有合力抱团,九大门派围攻光明顶剿灭邪教之势,吓得我赶紧又冲了一个月QQ会员


本来不想谈这个事了,热点也没啥好凑的,因为很多技术人都压根不知道「快应用」是个什么鬼东西,更别说普通手机用户了,问了一圈,人人都知道小程序,没人听说过快应用,又是雷声大雨点小。


但后台和博客很多留言希望我说一下这个事,再加上我好久没参与讨论小程序这个话题了,所以今天就来谈几点我自己的判断和认识,供大家一乐和参考,说白了 九大门派还是压不过一个自立为王的光明顶,因为你化腾哥哥现在是华人首富啊!

「 概念扫盲 

这个「快应用」说白了,就是智能手机上的桌面快捷方式,无须安装,直接可以在桌面生成入口。类似于微信小程序,直接一个图标入口,实现方式也类似于 React Native、Weex 之类的轻APP,性能介于 Web 和原生之间。


说白了就是H5+JS 说了多少年的webapp翻版,只不过手机厂商们习惯坐吃山空,卖硬件有盈利何必费功夫弄这个对吧?但是「小程序」的横空出世,打破了他们自以为高枕无忧的优势,他们害怕了,我擦,一个应用居然让国产手机厂商害怕了。


至于他们为什么害怕,以至于抱团推出一个 假的小程序应对,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的利益收到微信严重的截胡,真的是截胡,现在终端的收入大头-广告,已经被微信生态严重控制。


除了快手、抖音、几个火爆的网游这些超级牛鼻APP之外还在手机应用市场砸钱做广告之外,其他大小应用几乎全部拥抱微信,尤其是广告投入巨大的电商应用,几乎都在小程序和公众号死命推广,钱就像鸦片一样,被马化腾吸的精光。


移动开发人员也严重流失,至少热情已经不在,写几个网页就能出一个轻快的app,谁还愿意费尽心思写什么原生(我说的一般应用层面)。


「 工作前景 

大家知道,最近一年小程序以指数级的速度,疯狂增长和扩张,无论从技术和用户体验层面,从来没有一个应用平台或者框架如此热门,而且大有后来者继续趋之若鹜之势。


github上关于小程序的开源和技术文献也是指数级增长,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甚至开发小程序,尤其是web前端开发,当小程序刚出来第三天我就发了一篇爆文 

小程序:web前端的春天 or 噩梦?》,我就预测web前端开发人员的春天来了,传统移动开发者比如ios、安卓,如果不转型早晚要死掉,而且会持续很久,看来我帅帅的预测如今早已经应验。


身边很多传统移动开发程序员,也都纷纷学习js、html5、React native、Weex等,他们害怕自己马上要失业了,因为现在ios、安卓 移动端开发已经不好找工作了,怎么办?学习新技术,让自己更有竞争力。


这也引发一个问题:竞争力越来越大、来自各个圈子的程序员会和我们前端分一杯羹,因为他们不想被淘汰,而前端的基本技能html、js 是网络世界一切视觉化的基础,可以说永远不会过时、永远不会淘汰,除非你真的是年年只做一个页面仔。

「 结束、结论 

无论 小程序 还是 快应用、 其他的什么x应用的时代,我们web前端永远是走在技术和被需要的最前端。


还是那句话:除非人人都是瞎子,不需要视觉、不需要交互体验的时候,才是我们失业和失去竞争力的时候,不过我想那个时代不会来的那么快,因为感性能力是永远不会被机器和所谓的逻辑能力所替代。


小程序刚出来很多人说完了要死一大批人了,但没几个月我们掌握的更多了,掌握的技术更完善了,或许以后我们前端之路就真的是人人“大前端”,人人前后通吃,人人会写api文档,人人会配服务器,因为越来越多的后端和传统应用人员来抢我们的饭碗了,他们是鲶鱼,我们不得不动起来!


所以最后我也希望各位帅帅的同行,不要怕,也不要被各大厂商出来的新平台或者超级应用扰乱心志和方向,我们坚持心中所喜,认清自己真正适合干什么,并坚持、努力的学习和实践下去吧,时间不会亏待每一个人。


最后再说一句:先别被我的鸡汤洗脑, 最近很多转行过来的新粉丝,特别多的问题,我无法一一回答,请见谅,有机会我会开一个专题专门回答解惑和指导。


学前端就置顶我吧,我不但帅,而且活儿好。


可能是最帅的公众号

认真生活、快乐工作

长按扫码关注我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