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local enabledelayedexpansion

from http://hi.baidu.com/7764sky/blog/item/b47d6e10771a5d04203f2efa.html

 

延迟变量全称"延迟环境变量扩展",要理解这个东西,我们还得先理解一下什么叫扩展!

CMD在解释我们的命令的时候,首先会读取命令行一条完整的命令,然后对其进行一些命令格式的匹配操作,看你所输入的命令格式是不是符合他的要求.

如果我们要在我们的命令中引用一些变量,那么我们如何让CMD在解释我们的命令时,能识别出这个变量呢?这时我们就可以在变量名字两边加一个%号,如%name%.当CMD在对读取我们的整行
命令进行格式匹配的时候,就会发现name这个字符两边加了%号,就不会把他当作普通字符处理,
而是会把他当作一个变量处理,变量名叫name!然后CMD就会找到变量名对应的值,用变量名的值替换掉这个变量名字(name),(如果变量名不存在值,就返回空值).再将这个替换好并且匹配的命令执行!这个替换值的过程,就叫做变量扩展,说白了就是把变量的名字,用他的值给替换掉后执行!也就是批处理如何识别一个变量的过程.


(注意:这里只是变量的扩展的意思,不是延迟环境变量扩展,要理解延迟环境变量扩展,必须先理解什么是变量的扩展) 也就是批处理如何识别一个变量的过程. ~_~

例如这个一个BAT
set var=test
echo %var%

CMD在读取到echo %var%这句命令后,就会进行匹配操作,它马上就发现var字符两边有%号,这时他就会把他当作一个变量处理,查看这个var变量名是不是有值,如果有就用他的值把变量名var给替换掉,这里我们的VAR在上一条命令set var=test中,给var赋值为test,所以他会用test把%var%这个变量名替换掉,替换后的结果就为echo test了.这些步骤都是CMD进行匹配操作的步骤,匹配完后,他再执行echo test这条语句,这时我们的CMD中就会echo出一个test了.


什么是环境变量扩展知道了,那什么是延迟环境变量扩展呢?

在理解环境变量扩展时,我们知道CMD在解释命令时,首先会把一条完整的命令进行读取,然后进行匹配操作,匹配时他会把命令里的变量用变量的值个替换掉,然后执行这个替换好的命令.
问题就出在"一条完整的命令",在BAT中,IF FOR这样的命令都可以加括号,将一些命令嵌套在里面执行.这样的话对于一条可以加扩号嵌其他命令的命令,他的完整格式就是
for %%i in (....)这样一个整体.此时,如果我们如果在括号里面嵌入一些设置变量值的命令,就会出现问题了!

看例子
@echo off
for /l %%i in (1,1,5) do (
    set var=%%i
    echo %var%
)

执行后会显示5个空行的错误提示!为什么?根据我们上面说的知识来理解


@echo off
set var=test
for /l %%i in (1,1,5) do (
    set var=%%i
    echo %var%
)

这个就会打印5个test了.


通过这两个例子,大家因该已经理解,如果只有环境变量扩展这个过程的话,如果我们在可以嵌套命令的命令中执行赋值操作时,会让我们的BAT出现给变量赋值的问题.
那么这个时候"延迟环境变量扩展",这个概念就被提出来了

在批处理中,我们可以用setloacl ENABLEDELAYEDEXPANSION这个命令来启用"延迟环境变量扩展"

在我们启用了"延迟环境变量扩展"后,当CMD在解释涵有嵌套格式的命令时,他会把嵌套的命令一条一条的先执行一次,然后再进行匹配操作,这样我们的赋值操作就会完成.并且再"延迟环境变量扩展"启用后,CMD会用!号来判断这是不是一个变量,如没启用来变量用%name%这样的格式判断,启用后就用!name!这样的格式判断了,这个符号我们需要注意!


例子:

@echo off
setlocal ENABLEDELAYEDEXPANSION
set var=test
for /l %%i in (1,1,5) do (
    set var=%%i
    echo !var!
)


这样大家因该明白什么是延迟环境变量扩展了吧.

再来一个例子

@echo off
set var=test & echo %test%
pause

这条命令放在一行,表示他是一条完整的命令,不启用"延迟环境变量扩展",就会出现上面的赋值错误!

改成这样
@echo off
setlocal ENABLEDELAYEDEXPANSION
set var=test & echo !var!
pause

很容易理解了吧!

  • 0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