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序表 之结构体指针

1、指向结构体的指针变量:

C 语言中->是一个整体,它是用于指向结构体,假设我们在程序中定义了一个结构体,然后声明一个指针变量指向这个结构体,那么我们要用指针取出结构体中的数据,就要用到指向运算符“->”.

 例说明:

struct SunLL

{

 int a;

 int b;

 int c;

};         

struct SunLL  * p;                          //定义结构体指针

struct SunLL A = {1,2,3};              //定义一个SunLL类型的变量A

 int x;                                //定义一个变量x

p = &A ;                          //让p指向A

x = p->a;                       //等价于  x=(*p).a         (*p)表示p指向的结构体变量

2、指向结构体数组的指针变量:

指向结构体的指针变量也可以指向结构体数组及其元素。

如果程序如下:

 struct SunLL *p,sun[3];

p = sun;

 如果假定sun[0]的地址是1000,指针变量p指向结构体数组sun的首地址,由于size of(struct SunLL)的值是6,每个结构体元素占内存空间6个字节,因此p+1指向地址1006,p+2指向地址1012.

 使用指针变量指向结构体变量或结构体数组时,应注意运算符的优先级,在c语言中"()" "[ ]" "->" "."四个优先级相同,具有最高的优先级,其次是”*“ ”++“ ”--“ ”&“四个相同优先级的运算符。如:++P->a的表达式等价于++(p->a)

 (++p)->a先计算++p,p指向sun[1];

P++->a;则表达式等价于(p++)->a;

p->a++的表达式等价于(p->a)++;

 3、结构体作为函数参数与结构体指针作为函数参数

总结:

将结构体变量作为函数参数,是将实参值传递给形参,属于值传递。将结构体所有参数传递给形参使用,但本身的值不会改变。将指向结构体变量的指针作为实参进行传递时,是将结构体变量的地址传递给形参,属于地址传递,会改变实际结构体变量的成员值的。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