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哥linux私房菜学习笔记(6)

文件权限:

1、任何一个文件都具有三种权限,文件所有者,用户组, 其他。

2、/etc/passwd记录了用户信息,/etc/shadwo记录了个人密码信息。另外,linux所有的组名都记录在/etc/group这个文件夹下面。

3、重申:隐藏文件一般都是以“.”开头,使用 ls -al 可以看到

4、文件的权限意义和目录的权限意义是不同的

5、ls命令中查看文件信息,文件大小默认的单位是字节

6、如果要修改linux中默认的语言,可以更改/etc/sysconfig/i18n文件,把LANG这个变量改为其他的去演,比如en_us

7、在linux中的目录的权限中,如果只有r权限,那么他只能够看见系统中有这个目录,但是不能访问,只有具有了w或者x权限,才能够去真正的进入这个目录,从而访问这个目录里面的文件。

8、chgrp改变文件的用户组

chown改变文件的所有者

chown可以同时改变文件的所有者和用户组,用冒号隔开所有者和用户组的名称

也可以单纯的只更改用户组,但是在组名的前面要加上点号

9、cp在复制文件的时候会复制相应的文件权限


权限对于文件与目录的意义:


对于一个文件来说:

r:可以读取和查看文件的内容,但是不能修改和执行这个文件(如果这个文件是可执行的)

w:可以编辑修改文件的内容,但是不能删除文件

x:可以被执行

(在win下,一文件是否能够被系统执行是由文件的扩展名来判断的,虽然文件的扩展名和文件本身的内容没什么关系,但是扩展名还是可以判断一个文件是否可以执行。但是在linux下是通过文件权限中的x是否有来判定文件是否可以执行的)

权限对于文件来说,都是针对文件的内容来说的,跟文件名没有什么关系。

对于一个目录来说:

r:表示你可以读取这个目录里面所存的文件列表,也就是说如果你只有这一个权限的话,你只能看看这个目录里面有什么文件,即用ls命令来查看,但是看不到其中文件的一些详细的信息


w:这个权限和文件中的有所不同,文件中的权限都是针对文件内容而言的,但是这里的w的权限是针对目录中的文件名而言的。删除,修改,新建,转移等等操作。在删除一个文件的时候,如果你已经得到了该目录下的w权限,那么在删除文件的时候,无论此时文件的权限是什么,你都可以删除它,所以,但就这个功能来说,目录的一些权限是可以覆盖文件的权限的。

x:这个权限对于目录来说就是能够进入该目录。能够切换到该目录,能够在这个目录下面执行相应的权限


目录里面主要是存储了在这个目录里面的文件列表,也就是说,目录是针对于文件列表,文件名来建立起的概念,但是文件是针对存储在文件内的数据而说的。

在让所有的用户可以浏览一个目录下面的文件的时候,至少要给r和x权限,因为查看文件也是需要使用命令的,所以必须要x权限


Linux没有所谓的文件扩展名。x权限只是代表一个文件可以执行,但是是否能够执行成功不一定

针对EXT2/EXT3单一文件或者目录的名字不能超过255个字符



LINUX目录配置

1、linux的目录分为四种类型:可分享的,不可分享的,可变的,不可变的

2、/bin下面的命令是单用户维护模式下面也能够执行的命令,是root和一般用户都能执行的命令

3、开机过程中只有根目录会被挂载

4、linux文件系统采用目录树方法安排整个文件系统的目录。目录树的起点是根目录,每一个目录可以挂载到其他的系统中使用,如果这个目录是可以共享的。在目录树中的每一个文件的绝对路径都是唯一的

5、/selinux的内容存在内存中,不占用任何硬盘的容量


绝对路径与相对路径


绝对路径:是从根目录开始的文件路径

相对路径:文件路径的开头不是根目录

例如:

cd /usr/var

cd ../usr/var 假如现在在home目录下,那么就先要回到上一层目录再去var目录,这样就叫做相对路径,起点不是根目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