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导出excel文件的几种方法

KimmKing

kimmking@163.com

20099410:19:09

 

总的来说,两种方法:服务器端生成和浏览器端生成。

 

服务器端生成就是:根据用户请求,获取相应的数据,使用poi/jxl, jacob/jawin+excel,或是用数据拼htmltable或是cvs纯文本的数据格式等。然后按.xls或是.cvs格式的文件的形式返回给用户,指定Content-Type:application/vnd.ms-excel ,浏览器就会提示要下载的文件是excel文件。

poi/jxl, jacob/jawin生成的是excelbiff格式。html/csv的是文本格式,不另存为excel文件,很多excel功能是用不了的。jacob/jawin需要服务器端是windows系统,且安装了excel2000以上版本。poi/jxlhtml/csv方式的话,服务器端可以跨平台。

 

浏览器端生成excel文件还没有特别完善的方案,这是因为js无法处理二进制。大概有以下几个方案,各有利弊。

1.       activex方式:使用js/vbs调用excel对象,http://setting.javaeye.com/blog/219302,有个extjsgridpanel导出为excel的例子。            ie+excel

2.       ie命令方式:将html或是csv输出到openwindow,然后使用execCommandsaveas命令,存为csvxls                                               (ie6 only)

3.       服务器端中转方式:将htmltable或是拼接的csv传到服务器端,服务器端再按照Content-Type:application/vnd.ms-excel返回,浏览器就会按excel方式处理。与服务器端拼接相比,少了一次取数操作。                                (all)

4.       data协议方式:对于支持data协议的浏览器,可以将html或是csv先用js base64处理,然后前缀data:application/vnd.ms-excel;base64,,即可使浏览器将其中的数据当做excel来处理,浏览器将提示下载或打开excel文件,可惜的是ie不支持。extjs的官网有一个gridplugin,实现导出xhtml格式的伪excel文件,就是这么做的。   (except IE)

 

浏览器端只有第一种方案导出的是真正的biff格式的excel文件,其他方式都是文本格式。activex方式只能在windows平台的ie浏览器使用,而且需要降低ie的安全性,所以应用比较有限。复杂的excel文件,还是在服务器端用poi/jxl生成excel比较好。如果浏览器固定位ie6,浏览器端方式2是最好的方案。如果要降低服务器端cpu的计算压力,客户端方案3可行,而且跨平台(比poi/jxl方式少了取数和生成二进制文件)。如果是非ie浏览器,方案4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ps: 还有一个方案,就是让安装了ieexcel的用户在网页上右键,点击“导出到 Microsoft Excel”,然后可以选择要导出的table区域,点“导入”按钮,完成导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