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DHCP?

   (转)
DHCP 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 的缩写,它是 TCP IP 协议簇中的一种,主要是用来给网络客户机分配动态的 IP 地址。这些被分配的 IP 地址都是 DHCP 服务器预先保留的一个由多个地址组成的地址集,并且它们一般是一段连续的地址。
理解 DHCP 服务
使用 DHCP 时必须在网络上有一台 DHCP 服务器,而其他机器执行 DHCP 客户端。当 DHCP 客户端程序发出一个信息,要求一个动态的 IP 地址时, DHCP 服务器会根据目前已经配置的地址,提供一个可供使用的 IP 地址和子网掩码给客户端。
1.
使用 DHCP 的优点
DHCP
使服务器能够动态地为网络中的其他服务器提供 IP 地址,通过使用 DHCP ,就可以不给 Intranet 网中除 DHCP DNS WINS 服务器外的任何服务器设置和维护静态 IP 地址。使用 DHCP 可以大大简化配置客户机的 TCP IP 的工作,尤其是当某些 TCP IP 参数改变时,如网络的大规模重建而引起的 IP 地址和子网掩码的更改。
DHCP
服务器是运行 Microsoft TCP IP DHCP 服务器软件和 Windows NT Server 的计算机, DHCP 客户机则是请求 TCP IP 配置信息的 TCP IP 主机。 DHCP 使用客户机/服务器模型,网络管理员可以创建一个或多个维护 TCP IP 配置信息的 DHCP 服务器,并且将其提供给客户机。
DHCP
服务器上的 IP 地址数据库包含如下项目:
对互联网上所有客户机的有效配置参数。
在缓冲池中指定给客户机的有效 IP 地址,以及手工指定的保留地址。
服务器提供租约时间,租约时间即指定 IP 地址可以使用的时间。
在网络中配置 DHCP 服务器有如下优点:
管理员可以集中为整个互联网指定通用和特定子网的 TCP IP 参数,并且可以定义使用保留地址的客户机的参数。
提供安全可信的配置。 DHCP 避免了在每台计算机上手工输入数值引起的配置错误,还能防止网络上计算机配置地址的冲突。
使用 DHCP 服务器能大大减少配置花费的开销和重新配置网络上计算机的时间,服务器可以在指派地址租约时配置所有的附加配置值。
客户机不需手工配置 TCP IP
客户机在子网间移动时,旧的 IP 地址自动释放以便再次使用。在再次启动客户机时, DHCP 服务器会自动为客户机重新配置 TCP IP
大部分路由器可以转发 DHCP 配置请求,因此,互联网的每个子网并不都需要 DHCP 服务器。
如果要使用 DHCP 服务器支持跨越多重路由器的子网,则路由器可能需要硬件升级。路由器必须支持 RFC 1533 1534 1541 1542
2. DHCP
分配地址的方式
DHCP
使用客户 / 服务器模式,网络管理员建立一个或多个 DHCP 服务器,在这些服务器中保存了可以提供给客户机的 TCP IP 配置信息。这些信息包括网络客户的有效配置参数、分配给客户的有效 IP 地址池 ( 其中包括为手工配置而保留的地址 ) 、服务器提供的租约持续时间。
如果将 TCP IP 网络上的计算机设定为从 DHCP 服务器获得 IP 地址,这些计算机则成为 DHCP 客户机。启动 DHCP 客户机时,它与 DHCP 服务器通信以接收必要的 TCP IP 配置信息。该配置信息至少包含一个 IP 地址和子网掩码,以及与配置有关的租约。
DHCP
服务器有 3 种为 DHCP 客户机分配 TCP IP 地址的方式:
手工分配:在手工分配中,网络管理员在 DHCP 服务器通过手工方法配置 DHCP 客户机的 IP 地址。当 DHCP 客户机要求网络服务时, DHCP 服务器把手工配置的 IP 地址传递给 DHCP 客户机。
自动分配:在自动分配中,不需要进行任何的 IP 地址手工分配。当 DHCP 客户机第一次向 DHCP 服务器租用到 IP 地址后,这个地址就永久地分配给了该 DHCP 客户机,而不会再分配给其他客户机。
动态分配:当 DHCP 客户机向 DHCP 服务器租用 IP 地址时, DHCP 服务器只是暂时分配给客户机一个 IP 地址。只要租约到期,这个地址就会还给 DHCP 服务器,以供其他客户机使用。如果 DHCP 客户机仍需要一个 IP 地址来完成工作,则可以再要求另外一个 IP 地址。
动态分配方法是惟一能够自动重复使用 IP 地址的方法,它对于暂时连接到网上的 DHCP 客户机来说尤其方便,对于永久性与网络连接的新主机来说也是分配 IP 地址的好方法。 DHCP 客户机在不再需要时才放弃 IP 地址,如 DHCP 客户机要正常关闭时,它可以把 IP 地址释放给 DHCP 服务器,然后 DHCP 服务器就可以把该 IP 地址分配给申请 IP 地址的 DHCP 客户机。
使用动态分配方法可以解决 IP 地址不够用的困扰,例如 C 类网络只能支持 254 台主机,而网络上的主机有三百多台,但如果网上同一时间最多有 200 个用户,此时如果使用手工分配或自动分配将不能解决这一问题。而动态分配方式的 IP 地址并不固定分配给某一客户机,只要有空闲的 IP 地址, DHCP 服务器就可以将它分配给要求地址的客户机;当客户机不再需要 IP 地址时,就由 DHCP 服务器重新收回。
DNS 全名叫 Domain Name Server ,在说明 DNS Server 前,可能要先说明什麽叫 Domain Name ,在网路上辨别一台电脑的方式是利用 IP ,但是一组 IP 数字很不容易记,且没有什麽联想的意义,因此,我们会为网路上的伺服器取一个有意义又容易记的名字,这个名字我们就叫它「 Domain Name 」。
例如: PC home 电脑报网站而言,一般使用者在浏览这个网站时,都会输入 www.pchome.com.tw,而很少有人会记住这台 ServerIP 是多少?所 www.pchome.com.tw就是 PC home 电脑报的DomainName,而 203.70.70.1则是它的 IP,就如同我们在称呼朋友时,一定是叫他的名字,几乎没有人是叫对方身份证字号的吧!
但由於在 Internet 上真实在辨识机器的还是 IP,所以当使用者输入Domain Name 后,浏览器必须要先去一台有 Domain Name IP 对应资料的主机去查询这台电脑的 IP,而这台被查诣的主机,我们称它为 Domain Name Server,简称DNS,例如:当你输入
www.pchome.com.tw时,浏览器会将 www.pchome.com.tw这个名字传送到离他最近的 DNS Server 去做辨识,如果询找到,则会传回这台主机的 IP,进而跟它索取资料,但如果没查到,就会发生类似 DNS NOT FOUND 的情形,所以一旦DNS Server当机,就像是路标完全被毁坏,没有人知道该把资料送到那里。
跟我们一般人的姓名不同於,Domain Name IP 一样,每个 Domain Name必须对应要一组 IP,而是是独一无二的,和IP相同,Domain Name也不可重复。
什么是网关?网关(Gateway)又称网间连接器、协议转换器。网关在传输层上以实现网络互连,是最复杂的网络互连设备,仅用于两个高层协议不同的网络互连。网关的结构也和路由器类似,不同的是互连层。网关既可以用于广域网互连,也可以用于局域网互连。
打个比方,网关就象两个房间当中的那扇门,两个房间之间要走动就必须要通过这扇门才行,所以说网关起的作用就是让两个不在同一网段之内的机子能够互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