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聊天怎么办?先做好这10件小事

“跟不熟的人聊天,难于上青天。”

原来,有这么多人不会聊天啊。我完全没想到,上次写了《你为什么跟人没话聊?因为你见识少!》,很多同学留言说,我就是把天聊死的人啊! 跟不熟的人聊天,难于上青天。他们说,尤其是必须跟陌生人聊天的场合,比如去相亲啊、去联谊、去应酬、新生见面会、新同事聚会,完全不知道说什么,但硬要聊的时候,很想死。更想死的是,一个话题扔出去,大家没话说,冷场了……这时候内心焦虑万分:怎么办,赶紧说点什么,快快快,想个话题……迷之尴尬啊。身边的人都说很羡慕我,跟谁都能聊,每次去任何社交场合都想带上我,因为我就是一个人肉聊天机器,专门负责暖场。他们连相亲啊、见前男友啊,都想带上我。因为只要有我在,就不会没话题了。其实啊,聊天不难啊,先从这些基本问题开始吧。 
01
真心对人类感到好奇
很多时候你觉得没话聊,是因为你不仅对话题不感兴趣,你对对方也不太感兴趣。 对别人发自内心地好奇,对自己不了解的事感到好奇,这是最重要的一点。所以啊,聊天最重要的技术就是走心。谁也不是傻逼,你抱着任何其他目的去沟通,对方都能感受到的。每次我跟人聊天,初始态度就是准备发现对方的优点,并且准备喜欢对方的。因为我相信,每个人都有好玩的地方啊,比如我们公司茜半仙吧,长得瘦瘦小小,不聊天不接触怎么知道她一顿能吃至少10个汉堡;比如我的小学同学何胖子,看起来挺普通的,人家可是行走的流氓知识库呢……当你抱着玩寻宝游戏的心态去聊天,你就会发现聊天变得好玩了。 
02
先从无聊的话题开始
最牛逼的谈话高手也是从无聊的话题开始的,因为无聊的话题是最安全的,这是一个拉近距离的过程。聊聊天气、星座、娱乐八卦、新闻热点、抱怨一下交通状况啊,不要担心话题low,硬要聊诺贝尔文学奖和自然杂志才叫奇怪呢。《安持人物琐忆》是一本专门讲民国文人八卦的书,里面就说,一流的艺术家见面,聊的都是女人和绯闻(比如张大千专门泡漂亮女学生,林徽因跟梁思成婚后,常跟男闺蜜胡适说,自己想念徐志摩等等),不入流的人见面才高谈艺术呢。 
03
找到对方的G点
别想歪了。我说的是话题。在聊八卦聊天气的过程中,我们正好可以观察对方对什么话题感兴趣和不感兴趣。聊到对方的high点,他是会两眼放光的。这时候,就着他喜欢的话题延伸下去吧。 蔡康永说过,每个人聊天的时候都想聊自己,所以我们应该让话题多在对方身上停留一阵。比如我家罗同学吧,平常就是家具一样的存在,完全不爱说话,但是,你只要跟他聊魔兽,哦漏,完了,接下来长达两小时的游戏讲座啊啊啊。所以,我从来不跟他提魔兽两个字。

04
   千万不要动不动否定对方
喜欢说“不”的人太多太多太多了。很多人的口头禅就是“不对”、“不是”、“根本不是这样的”。这是重大缺陷。赶!紧!改!聊天不是辩论,不要动不动就否定对方,没人喜欢被否定。 关键是,很多事情无所谓对错,你不是唯一的答案,你更不是正确本人。何况我真的觉得,世界的可爱就在于它的多样性。比如,我不喜欢吃香菜,但有人喜欢吃香菜,这很正常呀,不然所有人都不喜欢香菜,香菜该有多伤心啊。每次当别人想的跟我不一样的时候,我反而来劲了,我想知道对方为什么这么看,一定有他的理由,搞不好这理由很新鲜,我知道了,今天聊天不就赚到了吗。 
05
更不要处处想着把别人比下去
有种人最喜欢的聊天方式是:你那算什么,我这才叫厉害。你说,“我朋友最近升职了,月薪2万多哎……”他就会说,“你这有什么了不起的,我朋友才工作了半年多,月薪就3万了……”你说,“最近好忙啊,每天都加班到晚上11点,简直要累死了。”他就会说,“你这算啥啊,这都好意思说,我上个月连着好几天都通宵呢。” 这种人发明了一种全新的聊天方式:碾压式聊天法。每时每刻都要动用比较级,把别人比下去,他才爽。说实话吧,这种人聊天的态度就不端正,你不是来交流的,你是来找优越感的,可见你有多不自信,多需要存在感。 真正牛逼的人是不需要碾压对方的,因为他的牛逼已经在专业领域被证明过了。

06
给对方的观点找点儿论据
让话题顺利进行下去,有个方法很简单,只要在不违背你的原则的前提下,为别人的观点找点佐证,宾主尽欢。别人说,北京天气好干啊。你就说,对啊,我以前看到北京的朋友说干得流鼻血了,还以为他讲黄段子呢,来了北京才知道,这不是段子,是真的。别人说,广东女生说话好温柔啊。你就说,对啊,我上次去了一趟,作为一个女人,我感觉自己就是糙老爷们。跟朋友聊天,真的没有必要处处以标新立异的方式,来显摆你自己。 同意对方不会显得你平庸,反而显得你有胸怀,很包容。 
07
肯定对方的谈话对你有价值
当我们发现对方的谈话有意思、有新的信息、有新的观点的时候,马上表达出来。 我们中国人不擅长表达肯定。可是我们又无比渴望得到肯定。及时地肯定对方,“你说得很对”,“你不说,我以前都没想到”……这样不仅能让对方获得成就感,对我们自己也是一种提示,就像MARK一下,提醒自己,我有学到东西了哦。不要把肯定看得特别宝贵,不是说对方要发现一颗新的行星或者申请到某个专利,我们才能表扬一下。对方说,冰淇淋加花生末和香菜,很好吃。如果你一脸嫌弃地说,你好奇怪啊……这不是很扫兴吗。为什么不能以开放的心态来对待,就不能说,哇,这样也行,你很有创意哎,我下次要试试。谈话是不是愉快多了?

08
听对方说话的时候,要走心
有一次我在外面吃饭,听到旁边两个女生聊天,太诡异了。A说,我同事好贱哦,她跑去主管那里打我的小报告……B说,我主管超级炫耀狂,买了个PRADA的包,在公司巡回展示了好几圈。A说,主管真的相信那个贱人了,上个月我的奖金都扣没了。B说,我家里好几个PRADA,我炫耀过吗。这两个人简直抵达了鸡同鸭讲的巅峰。完全不在乎对方,这也是一种境界啊。要想把天聊下去,就是要懂得倾听对方的话啊。 如果对方说话被打断,你要记得问,“刚才你要说什么”。如果对方说过的信息,你尽量记住,不要一再去问对方。最尴尬的就是,你完全不走心,都已经聊半个多小时了,你问对方,你哪里人啊。对方说,我是甘肃人,我已经说过4次了。很不礼貌的呀。 
09
保持一定节奏的提问
很多时候,我们讲完了自己想说的,要把话题抛给对方。你觉得呢?换做是你,你会这样做吗?这样才能让谈话保持互动性和参与感。不然这就是你一个人的主题演讲了。另一种情况是,抓住对方谈话中好玩的部分,接着问下去。比如对方说,我和我老公小学就认识了。我就会说,哇,你们这虐狗虐得历史悠久啊,那你们什么时候在一起的呀?比如对方说,上周我过生日,和老公去吃火锅,他送了我一只8万块的表……这个时候,我准确get到了重点。于是我问,哪家火锅啊,好不好吃? 
10   说点“小秘密”让谈话放松
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也不要有什么偶像包袱,讲点你的糗事,让大家高兴一下。这方面我最有发言权了,因为我每天都在出糗啊。比如作为英文白痴,我在公号上多次把英文写错,上次把Angelababy写成了Angelaby,把high写成hihg,现在,整个公司对我极其鄙视,连我写个byebye都要动用毕业于伦敦政经学院的同事来检查、来纠错。我这副老脸,往哪搁啊。除了糗事,说出你的小猥琐、小阴暗,袒露你人性化的部分,大家都会很有共鸣。 千万不要因为对方是谁就给自己设限。我经常见人说鬼话,见鬼说人话。比如对着北大教授,我也照样聊波多野结衣。教授也是人啊。怎么能因为人家是教授,我们就歧视他,不跟他聊黄段子了呢?    其实,会聊天不是简单的有话可说。一个会聊天的人,必定有着丰富的个人经历,超强的知识积累,成熟健康的价值观,急中生智的反应能力。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他会把别人放在心上。会聊天其实是一个人的情商、见识、人品以及表达能力的综合表现。这么一看,我再也没脸说自己会说话了。我只是话多而已。真正会说话的,就是蔡康永吧。他才是真正懂得求同存异,懂得交流的尺度和分寸的。所以啊,我们要想变得更会聊天,平时真的需要积累的。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阅读,这样才会有更多谈资;培养一些爱好,这样有些话题你才能深入下去;关注世界上发生了什么,寻找乐趣,勤于思考,这样你才有新鲜的东西跟大家分享。你的生活丰富,你的聊天内容才会丰富啊。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