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Linux系统内核Kernel(裁减移植)启动调试技术(回顾)

嵌入式系统搭建过程中,对于系统平台搭建工程师在完成Bootloader 的调试之后就进入Kernel 裁减移植的阶段,其中最重要的一步是Kernel 启动的调试,在调试Kernel 过程中通常遇到最常见的问题是启动异常:

Uncompressing Linux............................................................

........................... done, booting the kernel.( 挂死在此处)

导致驱动异常(启动挂死)的原因有很多,如基于EVM 板的 硬件做了修改(如更改了FLASH 空间大小、地址和型号,更改了SDRAM 、DDR SDRAM 空间大小、地址和型号,更改了晶振频率等),板卡ID号不支持等。那么如何进行调试那,其实有两种调试技术比较有效。

Kernel 启动调试技术- 使用printascii() 函数跟踪start_kernel() 有没运行 ,在booting the kernel 之后Kernel 最先执行的是start_kernel() 函数,确认start_kernel() 有否执行就是在其开始代码段添加printascii("start_kernel") ,如果串口没有打印出start_kernel …,说明start_kernel() 没有运行,那么可能的原因有Bootloader 配置的启动参数错误、 Kernel 加载到(DDR) SDRAM 的地址不正确, Kernel 编译时指定的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Linux默认内核是由Linus Torvalds开发的Linux内核。要进行内核配置,可以使用make menuconfig或make config命令进行交互式配置,也可以使用make defconfig命令使用默认配置。以下是更详细的步骤: 1. 下载Linux内核源代码,并解压缩。 2. 进入内核源代码目录,运行make menuconfig命令,进入交互式配置界面。 3. 在界面中,可以选择不同的内核配置选项。例如,选择“General setup”选项,可以配置内核的基本设置,如内核版本号、支持的处理器架构、系统时间等。 4. 选择“Processor type and features”选项,可以配置内核的处理器类型和特性,如是否支持超线程、是否支持SSE指令集等。 5. 选择“Networking support”选项,可以配置内核对网络的支持,如是否启用IPv6、是否支持网络设备驱动等。 6. 选择“File systems”选项,可以配置内核对文件系统的支持,如是否支持ext4、NTFS等。 7. 配置完成后,可以保存配置并退出。此时,内核配置文件会被保存为.config文件。 8. 运行make命令,编译内核。编译完成后,会生成一个内核镜像文件。 9. 将内核镜像文件拷贝到/boot目录下。 10. 配置引导程序,使其启动新的内核。具体步骤因引导程序而异,这里不再赘述。 以上是Linux内核配置的基本步骤。需要注意的是,配置内核时需要根据实际需求进行选择,不要选择过多或不必要的功能,以免浪费系统资源。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