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IT风投

在介绍IT风投之前,我先来科普一下风投吧。风投,就是风险投资,是指由职业金融家将风险资本投向新兴的迅速成长的有巨大竞争潜力的未上市公司(主要是高科技公司),在承担很大风险的基础上为融资人提供长期股权资本和增值服务,培育企业快速成长,数年后通过上市、并购或其它股权转让方式撤出投资并取得高额投资回报的一种投资方式。IT风投,顾名思义,就是在IT领域的风险投资。
这里写图片描述
但IT风投又有自己的特点,高科技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之快,也让投资变得更加复杂。尽管如此,IT仍然是风投界的宠儿。在1998年的第一波投资热潮中,几乎所有的风投都向互联网领域涌进,成就了一批优秀的网络公司;而在2005~2007年的第二波投资热中,风投们又将目光转向SNS、电子商务等互联网的细分领域。统计数据显示,在1999~2008年的10年期间,广义IT行业平均以53%的比例占据了国内风投市场的大半壁江山。另外,许多IT名人接连转行做投资人。和做实业不同的是,“做投资以后,知识和眼界可能就要更宽一点,必须对更多的行业有了解,对地域要有了解,甚至对世界的政治经济的大气候都要了解。”一位投资人说。有投资行业人士表示,转入投资行业的企业家不仅对投资有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判断,还比大多数CEO深谙资本之道,而且有些还远比普通的财务投资人更懂得如何运作一个公司。他们普遍与资本市场、政府关系深厚。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近几年,随着中国市场对外的逐渐开放,中国与其它国家的经济交流也日趋活跃,高速发展的中国越来越吸引了外国风险投资者的目光,从1999年超境外的风险投资忽然涌入中国互联网产业。中国本地化投资从八十年代初改革开放刚一开始,本土化的风险投资就已经开始萌芽,随着九十年代民间私人财富的快速积累,这种投资的规模也越来越大,并且不断地造就出一批批民族化的创新企业。
2000年中国政府出台了相当多针对IT的行业的相关政策与暂行规定,可以肯定地说对中国的IT的发展肯定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这对于已经成熟的行业是一件大好事。但对于新兴的高风险高新技术企业,特别是IT企业,引入风险投资已成为当务之急。加上最近印度、南韩、以色列等其它国家信息业的崛起及良好的投资环境,国际上的大部分的风险投资正在有转移的迹象,所以如何吸引国外风险投资、使风险投资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动力成了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如今,仍有些人踌躇不前,毫无头绪,此处引用硅谷风投名人Khosla的一句话:“寻找90%失败率的项目”,也许你就能找到曙光。
这里写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