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PF---路由备份的设计实验


    题目:设计型实验2(路由备份的设计)
    网络可靠性的设计包括链路备份和设备备份两大类。路由备份是链路备份的一种方式。
    动态路由协议能够自动发现路由,生成路由表。动态路由协议的特性决定了它也可以用于链路备份。在一个到达目的地具有冗余路径的网络中,根据动态路由协议的原理,动态路由协议会把发现的最佳到达目的地的路由添加到路由表中,如果由于某种原因,这条最佳路由出现问题而被删除,那么动态路由协议会重新计算到达目的地的路由,这时就会使用动态路由协议重新计算得到的次优路由到达目的地,从而保证网络不会出现长时间中断,达到备份的目的。
    下图所示的拓扑结构提供了简单的路由备份。R1、R2和S1所组成的网络运行OSPF协议实现互联,对用户PC1和PC2提供访问互联网的服务。通过为各条连线设置不同的花费值,可以使所有的PC通过指定路径访问互联网。图中各线条上所标的粗体字为花费值,指定路径为 S1-R1-Internet。若S1-R1路径出现故障,路由协议会自动选取S1-R2-Internet作为新的路径,保持网络畅通。若R2-Internet也发生故障,则将S1-R2-RI-Internet作为新的路径。
    要求:
    1) 整个设计的说明
    2) 列出基本配置:IP、VLAN
    3) OSPF的基本配置
    4) 路由备份配置:OSPF、静态路由等
    5) 实验验证截图

步骤:
一、组好网,配置好vlan、接口ip、ospf、area、network、cost。(配置时间比较长,页面消失了,所以显示了一下最后的配置,后面有)
二、使用PC1 ping R1的E1接口(192.168.3.1)是不通的,因此首先在S1中引入直连路由(import-route direct),PC1可以ping通R1的E1接口。
三、使用PC1 ping R1的E0接口(202.112.1.1)是不通的,因此首先在R1中引入直连路由(import-route direct),PC1可以ping通R1的E0接口。 R2同理
四、使用PC1 ping S2的VLAN 2接口(202.112.1.2)是不通的,是由于S2交换机在Area0的外面,于是在R1中设置R2的静态路由并引入ospf中:(R2同理)
ip route-static 211.100.2.1 255.255.255.0 202.112.1.2
ospf
R1-ospf]import-route static cost 100
五、此时使用PC1 ping S2的VLAN 2接口(202.112.1.2)或者Loop1的地址仍然不通,是因为从S2到PC1的网络没有回来的路由,于是在S2中设置回到PC所在网络的静态路由,通过路由聚合,并使R1到S2的优先级高于R2到S2的优先级:
[S2]ip route-static 192.168.0.0 255.255.0.0 202.112.1.1 pre 50
[S2]ip route-static 192.168.0.0 255.255.0.0 202.112.2.1 pre 60
六、使用PC1pingS2的Loop1,发现通了,配置成功!
七、备份测试:
1、在PC1输入:tracert -d 211.100.2.1,输出显示见图片
2、shutdownR1的E1接口
3、在PC1输入:tracert -d 211.100.2.1,输出显示见图片
4、shutdownR2的E0接口
5、在PC1输入:tra
  • 3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实验1 交换机的基本配置   实验2 在交换机上配置Telnet   实验3 跨交换机实现VLAN   实验4 利用单臂路由实现VLAN问路由   实验5 利用三层交换机实现VLAN问路由   实验6 快速生成树配置   实验7 端口聚合配置   实验8 路由器的基本操作   实验9 在路由器配置Telnet   实验10 静态路由配置   实验11 RIP路由协议基本配置   实验12 RIPv2配置   实验13 OSPF基本配置   实验14 OSPF单区域配置   实验15 广域网协议的封装   实验16 PPP PAP认证   实验17 PPP CHAP认证   实验18 交换机的端口安全   实验19 利用IP标准访问列表进行网络流量的控制   实验20 利用IP扩展访问列表实现应用服务的访问限制   实验21 利用访问列表进行VTY访问限制   实验22 利用动态NAPT实现局域网访问互联网   实验23 利用NAT实现外网主机访问内网服务器   实验24 建立开放式的无线接入服务   实验25 配置单频多模的无线网络   实验26 搭建采用WEP加密方式的无线网络   综合实验1 交换篇   综合实验2 混合篇   扩展实验1 利用TFTP升级现有交换机操作系统   扩展实验2 利用TFTP升级现有路由器操作系统   扩展实验3 利用ROM方式重写交换机操作系统   扩展实验4 利用ROM方式重写路由器操作系统   扩展实验5 利用TFTP备份还原交换机配置文件   扩展实验6 利用TFTP备份还原路由器配置文件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