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好迭代回顾会议(3)教练、不同的口味

另一种形式的迭代回顾会议

    如何开好迭代回顾会议(1)(2)所介绍的通用迭代回顾会议,都是从解决问题出发而使用的回顾议程与工具。事实上,并不是每次迭代回顾会议都必须是解决问题。你偶尔可以帮团队换换口味。

  学习型

    学习型迭代回顾会议,就是针对一个主题,设计一个学习性的议程。这样,除了可以换换口味,最重要的是可以关注主题而不用责备某人或担心打击某人。例如,某段时间,你发现大家因为任务拆分不够合理,导致在开发过程中缺少计划性。你可以把这些故事都收集起来,作为案例,结合理论,做一个任务拆分的分享。然后问一些反思性的问题:今天的分享对大家是否有用?大家以后再碰到不会拆分的故事该怎么办?

  激励性

    如果说从解决问题出发的迭代回顾会议是补短,那样激励性的迭代回顾会议则是扬长。大卫•库珀里德在他的《欣赏式探询》一书中,所介绍的方法就是一种非常适合进行激励性迭代回顾会议的方法。
    欣赏式探询始于一个肯定的话题,经由一系列积极的循环促成。从总结团队优势资源和能力开始,延伸到团队及成员最渴望实现的梦想,然后讨论并设计指导其实现梦想的任务,最后组建团队执行实现梦想的一系列鼓舞人心的工作。这个过程被称为“欣赏式探询的4D循环”。


图1:欣赏式探询的4D循环

定制自己的迭代回顾议程

    作为敏捷教练或者是迭代回顾会议的主持人,需要对上述三种迭代回顾会议的组织形式都要有深刻的理解,并能够根据团队的需要定制属于团队自己的迭代回顾会议议程。
    定制迭代回顾会议要从了解团队历史背景开始,根据团队的历史背景选择合适的迭代回顾会议形式。
    团队刚组建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一个聊天型的迭代回顾会议,通过迭代回顾会议促进团队成员间的相互了解。
    团队在很长一段时间气氛都比较低迷,工作强度、压力都比较大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激励性的迭代回顾会议,帮助团队重新打造士气、找回信心。
    团队成员感觉自身成长不够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一个合适的主题,召开一次学习型的迭代回顾会议。
    了解背景就是要因时制宜、因地制宜,选择满足团队当前需要的迭代回顾会议形式。

敏捷教练参与迭代回顾会议

  会中

    敏捷教练要坚信,团队能自己开好迭代回顾会议。但是,这并不表示敏捷教练在迭代回顾会议上就什么都不用做。敏捷教练在迭代回顾会议上要做好三件事情:帮助团队保持时间框、确保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有充分发表意见、促使团队把回顾会的决议形成书面协议。
    有时,团队需要在迭代回顾会议上使用以前没有用过的方法和工具,这也需要敏捷教练对团队进行方法和工具的培训。

  会后

    会后,敏捷教练的主要工作就是确保团队坚守迭代回顾会议的决议。如果团队有人没有能遵守,敏捷教练需要提醒他们,必要的情况下把书面协议找出来,让他们感受到之前的承诺。如果因为遵守协议,效果明显,敏捷教练要实时地分享这些成果,并给予表扬。

    另外,开始为下一次迭代回顾会议做准备吧!

总结

    迭代回顾会议作为迭代化开发中的一个重要活动,为保证敏捷团队的高绩效运作发挥着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如何开好迭代回顾会议(1)(2)(3)从迭代回顾会议的目的出发,详细介绍了一种通用的迭代回顾会议议程,以及各议程中使用的工具、方法。

    另外简单介绍了学习型和激励型迭代回顾会议,以及作为敏捷教练如何参与迭代回顾会议。希望本系列文章能给读者带来一些启迪,帮助大家开好迭代回顾会议,带领团队走向高绩效之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