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是山东人》序言

这是一部给了我很多思考和启发的书,也是迄今为止,我读到的关于山东人的论著中最有价值的一部。

    古希腊戴尔菲城的神庙里,有一块警醒人类的碑,镌刻的铭文是:“你要认识你自己。”


    长期以来,我和诸多的山东人一样,在这方母土上生活、工作。我们熟悉这里的一切:关于这方母土的颜色、皱褶,关于她的疼痛和哀怨,关于她的美好的记忆和向往……于是,我们坚定地自信:我们是最了解自己――了解山东人的人了!


    读了这部书,那样的几乎是与生俱来的自信,不得不动摇了。


    我多次听到山东半岛的几个文艺界的朋友,不无嘲讽地把“仁”说成是孔子的“专利”,哪里知道,“仁”的出产地却恰恰是东夷!一般人只知道孔子对“礼崩乐坏 ”的痛心疾首,偏偏小视了他对周礼的“造反”和“颠覆”――他斗胆在曲阜城里办起了华夏第一个私立学校,正是他的“有教无类”,大大促进了华夏文明的进 程。以“忠孝”著称的齐鲁大地,为什么又是历史上农民起义最多的地区?因“中庸”“保守”备受批评的山东,为什么又孕育出孙子、鲁班、诸葛亮、王羲之、贾 思勰、李清照等等灿若星河的军事家、发明家、文学家?两千多年前山东的孟子就指出“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为什么至今山东“官本位”的沉疴仍难治 愈?……这些悖论,其成因是什么?其发展趋势是怎样的?还有更多的话题值得提出:儒、释、道,在山东是怎样兼容并存的?东西走向的黄河与南北走向的大运 河,在山东构成了怎样的生态坐标和经济发展维度?济南丰厚的文化积淀是发展的包袱还是发展的软实力?有着先锋意味、潇洒姿态和自负心理的青岛,是否从海浪和啤酒产生的泡沬里得到启示?山东快书、煎饼大葱、大块吃肉大碗喝酒,是否是山东人永远的爱?


    本书作者的职业是新闻工作,他以新闻工作者敏锐细致的感知能力和求实精神,十余年来脚步遍布山东,做了大量的采访、调查,阅读了大量的书籍,掌握了许多珍 贵的资料。因而,他的这部《俺是山东人》读后的感觉非常生动、丰盈,给人穿越时空、万世万物了然于心的旷达明丽的舒畅。他又是名牌大学历史系毕业生,牢牢 秉持严谨的治学态度,清晰而又苛刻的文化思辨,缜密的论述结构和准确又富有张力的语言表达……这就使本书具备了科学的品质,具备了征服与温雅和煦的双重魅 力。尤其令我感动的是,翻阅本书,有股暖流扑面而来,那便是作者对山东大地的赤子之情,这是他写作本书的原动力。在这部书里,体现出了他对母土的“大忠大 孝”。母土的纯朴、宽厚、丰饶,令他自豪,令他激动不已;母土身上的伤疤,令他热泪潸然;母土小小的褊狭,也让他忧心忡忡。他不仅生活在母土的今天,也生 活在母土的昨天,还生活在母土的明天。书若无情,只是尘封的印刷品,有情的书才能成为鲜活的生命。《俺是山东人》既可以看成一部探究地域文化地域经济的社 会学论著,也可以看成一部人与自然关系的抒情散文,――于是,我们听到了杜鹃啼血般地叫声:“你要认识你自己……”


    读《俺是山东人》之前,我有幸读了作者三年前出版的散文《西藏在上》,一部纯正的美文。我敬佩他的文学修养,更敬佩他的人格修养。他用十年的黄金年华去感 觉西藏,无数次触摸过蓝天白云,他可以与神鹰对话,他能在牛粪火旁倾听石头的吟唱,他把纳木错湖和八角街以及漫山遍野的牛羊和经幡都藏在了心里……这个十 年赋予了他博大、深厚、莹澈、宽容、澹泊、执着。他不是佛教徒,却有着宗教的虔诚,对生命价值生命真谛有着通透的理解。正是十年的西藏修炼,他才能以更为 阔大的文化坐标系为参照,以更为纯粹的精神背景和道德尺度为支柱,重新审视母土,成功写出这部《俺是山东人》的。


    我自己才疏学浅,昏昏慵慵地在山东大地生活,为智者、为大境界者作序,一方面感觉乱了秩序,另一方面,也有着幸运的欣然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