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平台生产环境使用经验分享

阿里云,互联网大潮飞速发展下的产物,为中小公司和个人站长提供了方便快捷的WebServer搭建部署平台,准备了个性化的优质服务。种种优点表明,阿里云是创业公司初期的不二选择。

    我们公司也不例外,在创业之初,基础环境平台同样是基于阿里云的ECS搭建。既然是创业公司,就会存在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比如:技术人员的配备、各种流程制度的完善。

其实经历过创业的都理解,公司初创,就是全力发展业务,野蛮生长。业务所需基础环境的搭建自然是由开发人员临时客串。在满足基本需求的前提下,通过阿里云的ECS粗暴快捷的完成java开发环境的搭建(操作系统默认阿里云的Centos5.8)。

    因为是单台阿里云ECS,所有相关的服务软件都部署在了同一台服务器上。后续的就是Java代码的上线部署,对外提供服务。业务模式的正确与否,需要市场环境来检验,经过一两个月的努力,现有业务模式初有成效。起初的阿里云ECS配置在业务的驱动下开始大力升级,这还不算,而且将原本同一台服务器上的mysql给单独拆分了,再次申请了一台阿里云ECS。

    网站架构又最初的一台阿里云ECS演变成了现在的两台ECS,业务推动技术(开发)快速迭代,作为最后端的运维人员此时此刻也在默默的规划网站的下一步,做到“并发到来时,我已准备好”。

    问题出现了,真的是问题出现了!网站环境初期搭建选择了简单粗暴,关键是ECS的网络模式选择的是“经典网络”(内网IP地址由阿里云统一分配,且不可更改,可方便的与您购买的其他实例或阿里云产品进行同地域的内网互访,适合对网络自定义及自主性管理要求适中的用户。),如图1,这样就限定了网络拓扑和IP的自由规划,而且后期会涉及到交易,安全也在架构考虑范畴。


图1 经典网络

 

    当牢骚满腹和情绪不满充斥大脑的时候,我们忽略了什么?仔细想想!既然是提供云服务,既然是为企业和个人等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难道如今我们遭遇的问题,阿里云没有考虑到?不会的,一定不会的。肯定是我们忽略了什么,仔细找找。

    还好我自己也是阿里云ECS的用户(个人博客),当时选择ECS时,曾就网络模式问题进行过详细咨询。知道阿里云ECS还存在另外一种网络模式--专有网络(是指逻辑隔离的私有网络,您可以自定义网络拓扑和 IP 地址,支持通过专线连接,网络可扩展性强。适合于对网络有个性化定制及高级定制需求的客户。),如图2 ,传统的自建IDC或者租用IDC首选模式。


图2 专有网络

 

    既然找到了解决方案,接下来的就好办了。结合现有业务模式和发展规模,另购ECS,网络模式选定“专有网络”,搭建环境,上线代码,测试OK后,约定时间进行迁移,问题解决。

    总结,简单粗暴虽好,术业有专攻,同样重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