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j 1192 最优连通子集 树状dp

最优连通子集

Time Limit: 1000MS Memory Limit: 10000K
Total Submissions: 2431 Accepted: 1294
Description
众所周知,我们可以通过直角坐标系把平面上的任何一个点P用一个有序数对(x, y)来唯一表示,如果x, y都是整数,我们就把点P称为整点,否则点P称为非整点。我们把平面上所有整点构成的集合记为W。
定义1 两个整点P1(x1, y1), P2(x2, y2),若|x1-x2| + |y1-y2| = 1,则称P1, P2相邻,记作P1~P2,否则称P1, P2不相邻。
定义 2 设点集S是W的一个有限子集,即S = {P1, P2,..., Pn}(n >= 1),其中Pi(1 <= i <= n)属于W,我们把S称为整点集。
定义 3 设S是一个整点集,若点R, T属于S,且存在一个有限的点序列Q1, Q2, ?, Qk满足:
1. Qi属于S(1 <= i <= k);
2. Q1 = R, Qk = T;
3. Qi~Qi + 1(1 <= i <= k-1),即Qi与Qi + 1相邻;
4. 对于任何1 <= i < j <= k有Qi ≠ Qj;
我们则称点R与点T在整点集S上连通,把点序列Q1, Q2,..., Qk称为整点集S中连接点R与点T的一条道路。
定义4 若整点集V满足:对于V中的任何两个整点,V中有且仅有一条连接这两点的道路,则V称为单整点集。
定义5 对于平面上的每一个整点,我们可以赋予它一个整数,作为该点的权,于是我们把一个整点集中所有点的权的总和称为该整点集的权和。
我们希望对于给定的一个单整点集V,求出一个V的最优连通子集B,满足:
1. B是V的子集
2. 对于B中的任何两个整点,在B中连通;
3. B是满足条件(1)和(2)的所有整点集中权和最大的。
Input
第1行是一个整数N(2 <= N <= 1000),表示单整点集V中点的个数;
以下N行中,第i行(1 <= i <= N)有三个整数,Xi, Yi, Ci依次表示第i个点的横坐标,纵坐标和权。同一行相邻两数之间用一个空格分隔。-10^6 <= Xi, Yi <= 10^6;-100 <= Ci <= 100。
Output
仅一个整数,表示所求最优连通集的权和。
Sample Input
5
0 0 -2
0 1 1
1 0 1
0 -1 1
-1 0 1
Sample Output
2

题目意思真绕,大致上是在给的点里选择若干个点使权值和最大,并且原给出的点构成一棵无根树。一开始没理解样例,后来发现就是把所有的点都选上。
建树: 题目意思已经说了已经是构成树了,所以只要把相邻的节点连接起来就好。
转移:dp[t][0(/1)] 表示以t为根节点的子树在不选择(/选择)t节点的情况下的最大权和。
     dp[t][0] = max(max(dp[ti][0], dp[ti][1])); // 子树状态随意,但只能选一个,因为根节点没有选择无法连接多棵子树。
     dp[t][1] = sum(dp[ti][0]>0); // 所有权和大于0的子树均可以选入,也可能没有选入一棵子树。

#include <cmath>
#include <vector>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algorithm>
using namespace std;

const int INF = 999999999;

std::vector<int > v[1010];

struct Node {
	int x;
	int y;	
	int c;
}a[1010];

int dp[1010][2];

void link (int _a, int _b) {
	if (abs(a[_a].x - a[_b].x) + abs(a[_a].y - a[_b].y) == 1) {
		v[_a].push_back(_b);
		v[_b].push_back(_a);
	}
}

void Tdp(int t, int fa) {
	dp[t][0] = 0;
	dp[t][1] = a[t].c;
	
	int flag = -INF;

	for (int i=0; i<v[t].size(); i++) {
		
		if (v[t][i] == fa) continue;
		
		int _t = v[t][i];
		Tdp(_t, t);

		dp[t][0] = max(dp[t][0], max(dp[_t][0], dp[_t][1]));
		if (dp[_t][1] > 0) {
			dp[t][1] += dp[_t][1];
		}
	}
}

int main () {
	int n;
	cin >> n;
	for (int i=0; i<n; i++) {
		cin >> a[i].x >> a[i].y >> a[i].c;
 	}

 	for (int i=0; i<n; i++) {
 		for (int j=i+1; j<n; j++) {
 			link(i, j);
 		}
 	}

 	Tdp(0, -1);

 	cout << max(dp[0][0], dp[0][1]) <<endl;

 	return 0;
}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