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信息化项目费用管理

任何项目的实施都需要费用的支撑,信息化项目亦是如此.而项目的费用总是有限的,不可能是无限的,如何使信息化项目在有限的费用内得以实现,并保证项目的功能、质量、时间等目标同时实现,这是信息化项目管理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信息化项目费用管理主体主要涉及项目的需求方与项目承包方两方面项目需求方需要确定项目所需要的合理费用,筹措项目所需,并对项目费用进行监管,项目承包方则需在需求方所提供的有限费用内完成项目的实施。

(一)IT信息化项目费用管理的特性

(1)难以准确估计项目所需费用:  信息化项目往往是创新的工作内容多,陈旧的和传统的工作内容少,所以很难根据以往的经验估计项目所需费用、使得费用的估计缺乏依据。

(2)动态性:  信息化项目的功能、质量要求总是处于一个动态的变化之中,所以项目所需要费用也不是静止不变的。

(3)费用管理的复杂性: 费用的可变性、项目的动态性决定了费用管理的复杂性。

(二)IT信息化项目费用管理的基本原则

(1)费用合理化原则: 费用管理的根本目的在于通过费用管理的各种手段,促进不断降低项目成本,以达到可能实现最低目标成本的要求。但应该注意的是,项目的费用并非越低越好,应研究费用降低的可能性和合理的费用最低化,  一方面应挖掘各种费用降低的潜力,使可能性变为现实;另一方面应从实际出发,制定通过主观努力可能达到的合理的费用水平。

(2)全面费用管理的原则:  费用管理应是全面、全过程、全员参加的管理,而不仅仅是局部的、某些阶段、某些人员参加的管理.

(3)费用责任制原则:  为实行全面费用管理,应对项目费用进行层层分解,层层落实,明确各相关的责任。

(4)费用管理有效化原则:费用管理的有效化,就是促使项目以最小的投入,获取最大的产出;以最少的人力和财力,完成较多的管理工作,提高管理效率。

(5)费用管理科学化原则:费用管理是一种科学管理,应按信息化项目的客观规律,采用科学的方法合理确定项目的费用目标,动态管理费用发生的过程,有效降低费用的支出,最优实现项目的费用目标.

(6)费用管理动态性原则:信息化项目费用管理具有动态性特性,所以项目的费用管理应考虑动态性原则,即项目在进行过程中,费用可能会发生变更.无论是项目供方还是需方都应充分考虑项目费用的可变性.

(三)IT信息化项目费用管理的内容

(1)费用预算

  费用预算是通过费用信息和信息化项目的具体情况,运用预测方法对项目未来的费用水平及其可能发展的趋势作出科学的估计,其实质就是在项目未实施前对项目可能发生的费用进行估计.无论是项目的需求方,还是项目承包方都需要对项目的费用进行预测,只不过是预测的目的不尽相同.

(2)费用计划

  费用计划是对项目进行费用管理的工具,它是以货币形式编制项目在计划期内所需费用、费用水平、费用降低率及为降低费用所采取的主要措施和规划的书面的方案。费用计划是进行费用管理和控制的基础。

(3)费用控制

  费用控制是指对项目进措施行过程中,对影响项目费用的各种因素加以管理,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将项目实际发生的各种费用严格控制在费用计划范围内,随时揭示与反馈,并对实际费用与计划费用之间的偏差进行分析,根据分析的结果确定对策并加以实施。费用控制的目的是实施项目的费用目标。

(4)费用核算

  项目费用核算是指对项目实施过程中所发生的各项费用进行核算。主要包括两个基本环节:一是按照规定的费用开支范围对项目费用进行归集,计算出项目实际发生的费用;二是根据费用的核算的对象,计算出项目所发生的总费用。

(5)费用分析

  费用分析是指在费用形成过程中,利用项目的费用核算资料,与费用目标、费用计划等进行比较,掌握费用的动态变化,系统研究费用变动的因素。通过费用分析,深入揭示费用变化的规律,寻找降低项目费用的途径,以使有效进行目的的费用控制,费用分析贯穿于项目管理全过程.

(四)IT信息化项目费用管理的过程

(1)资源计划的编制

  项目资源包括项目实施中所需的人力、设备、材料、能源及各种设施。项目资源计划的编制涉及到项目的所有工作所需资源的种类、数量及需要的时间,项目所需资源的种类、数量及所需要的时间。资源计划是项目费用估计的基础。资源计划编制的主要依据是项目的工作分解结构WBS、项目的进度计划、历史资料、项目资料、项目范围陈述、资源采购策略等。

(2)项目费用估计

  项目的费用估计是指对项目所包含的每项工作所需费用的估计及整个项目所需费用的估计,费用估计的主要依据是项目的工作分解结构、资源需求计划、资源价格、工作的持续时间、历史信息等。

(3)项目费用目标的确定

  项目的费用目标是费用管理和控制的依据,应科学、合理地加以确定。费用目标的确定应以费用估计的结果为基础。

(4)费用计划的编制

  费用计划是信息化项目费用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费用估计及费用目标确定的基础上进行。费用计划是以货币形式预先规定项目进行中耗费的计划总水平。

(5)费用计划的实施

  编制费用计划的目的是为了实施,所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应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推动项目费用计划的实施。

(6)费用监督检查

   费用计划是费用管理的指南,但并非一成不变的,费用计划应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计划的实施需要监督,要掌握实际情况则需要不断检查。

(7)偏差分析

   偏差就是实际情况与计划相比所存在的偏离。偏差分析是在项目进行过程中需要不断进行的工作。偏差分析的依据是费用计划和项目费用实际发生的状况。偏差分析的主要方法是挣值法;偏差分析的结果是费用偏差的确定。

(8)费用管理对策

  费用管理的结果之一是采取对策,在费用管理过程中,需要根据偏差分析的结果作出是否需要采取对策的判断,如果需要采取对策,则应识别并确定对策措施。并加以实施。

(五)IT信息化项目费用管理的方法/工具

(1)资源计划的编制方法

(2)项目费用估计方法

(3)费用计划的编制方法

(4)费用控制方法

(5)挣值法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IT部门信息化管理制度是为了提高信息技术的运用效率和管理水平而制定的一套规则和流程。它具有以下特点和功能。 首先,IT部门信息化管理制度有助于规范IT部门的工作流程和职责。通过明确各个岗位的职责和权限,可以确保工作的有序进行,避免出现重复劳动或工作失误。同时,制度还会规定IT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协作方式,确保信息技术在整个组织中的良好运作。 其次,IT部门信息化管理制度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制度规定了IT部门的工作标准和流程,可以指导员工进行工作,提高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制度中可能还包括一些自动化工具和软件的使用方法,提供便利性和准确性,从而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此外,IT部门信息化管理制度还能够帮助企业规范信息技术资产的管理和维护。制度中可能包括IT资产的申请、使用、维护和报废等方面的规定,确保IT资产的合理运用和保值率。这对于企业而言非常重要,因为信息技术资产是企业日常运作的重要支撑,合理管理能够降低成本和风险。 最后,IT部门信息化管理制度还可以提高安全性和保护重要信息。制度会规定一些信息安全的措施和控制方法,如网络安全、数据备份、权限管理等,以保护企业的重要信息不受到损害或泄露。这对于当今信息爆炸时代的企业来说尤为重要,可以有效减少安全风险和避免经济损失。 总的来说,IT部门信息化管理制度是一套规范IT部门工作的制度和流程,通过提高工作效率、规范工作流程、管理IT资产和保护重要信息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