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在你身边,为你设计


大学时看的一个美剧《Heros》,讲述异能者的故事,异能者因为特殊产生了自己是怪物的心理,从而和普通人分离,感到孤单,彷徨。第二季结束的时候,男主角说当他们感到孤单的时候,我们什么的都不用做,就坐在他们身边,只需要让他们知道身边有人就行。


这本书的名字,在你身边,一下就拉起了人的情怀,让人感觉温馨,不愧是做设计的,而且第一章设计理念上来就讲了很多为残疾人,盲人的设计,多对社会的关注等,让人感觉这本书更加人性化,不像其他设计书,讲工具方法的非常冰冷,如布局有几种、网页分几栏、颜色配色、像素都要非常精准等等,讲设计作品的很玄,各种全彩美观大图画,视觉享受,自己欣赏自己理解自己悟,这本书不仅仅介绍了很多精彩的案例,还详细讲解了每个设计案例的设计思路,这也就注定了这本书没有太多的工具和方法,更多是理念和思路上的引导。

上个月出差的路上正好看了一本腾讯人写的《结网》,这两本书一个风格,以案例细节说话。都是博客文章写的好了,整理汇总成一本书,内容都是一篇篇小文章堆起来的,区别是《结网》是一个人写的,很连贯,类似经验总结,这本书是40个博文汇总的,40篇文章作者都不一样,有的看起来很新鲜,有的说起来很空泛,每篇文章都很独立,结构性不强,只是大类别做了整理,好处是都是实际经验的总结,有的讲的很细。

下面说说几处感受大的地方

1、为你设计
这本书传递了这样一个思想,设计出的物品应该与使用者的感觉和思想进行充分的契合,尽可能缩减人们做出反应的时间,并且提高做出反应的正确率,有着恰如其分的修饰,没有多余,没有繁琐,但为了商业考虑,用户反感的却又不得不加的(比如广告)东西,做到平衡。
比如这本书的装帧,给人的感觉就是很简约,又感觉设计上用了不少心,仿佛从书的封面,排版就能感觉到设计,感觉到为你设计。这个是我们应该关注和学习的,如果一个讲艺术的书籍排版很普通,内容可能很精彩,但是给人的印象却很一般,这个世界颜值还是非常重要的。

2、资源到哪都不够
几年前觉得是领导的问题,这几年发现资源不够是常态,慢慢也转变思路了,资源永远不够,够的话只能说明你做的有问题,只有在有限的资源下做出朝预期的东西,才能体现价值。本书的观点是,现有的资源下做出超预期的事,拿到更多的资源,之后循环往复。腾讯这么大的公司,交互设计人员都不够,很多事也是分阶段逐步完成的,我们公司也类似,现在交互人员都是宝,各个项目抢着用,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公司用户体验部仍然在做自己的规范,构件库,UI库等积累,没有为了项目把这些放下。类似团队加班非常紧张,此时是否要继续做培训,如果短期忙的话可以暂缓,如果长期忙是否考虑扩大资源了。

3、无招胜有招
很多理论和思维只能靠自己摸索,自己理解自己悟的东西都是无招的,悟通了后很牛x,具体工具方法都有形有招看的见,所以很容易学习,当然会的也就很多。
这本书讲的是设计,看似是技术的东西,但实际讲到的具体技术都很少,大半本书都是讨论具体话题的,非常多的方法论,加上一些做的出彩的地方,整理后吹了一遍。最后几页讨论设计管理的问题,也是一笔带过。个人感觉设计管理方面才是一个公司设计部门的核心。技术可以积累,可以学习,这个过程很快,但是管理流程必须靠自己摸索,没有哪个流程能放之四海而皆准,只能参考借鉴。

4、全民CE
这个意识非常好,但是推动起来太困难了,腾讯自己也说设计没有主导权,要想全面CE有很多办法,关键是要在意识上让大家都重视起来才行。重视不代表要以CE为主,想想实际生活中也是,功能没完成,没人会考虑页面好不好看,当你有病了要做手术,会因为以后留下疤痕而不手术吗?肯定会手术,但是重视外观的人,可能后期有修复,或者用一些其他方法尽量减少疤痕等,而不是无所谓,先把病治好了再说。

下面是看完这本书的一些内容整理,可能自己在设计这块理解的太浅,也可能是这本书看的还不够透,整理来说有收获,但是不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