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信用社不良资产市场化处置方式

        近年来,农村信用社的不良贷款余额变大,不良资产问题日益严重,为了处理不良资产问题,除了传统的方式之外,已经创新了很多种方式,其中市场化处置方式就是其中的一种,下面我们就来探讨农村信用社不良资产市场化处置方式。

        农村信用社不良资产市场化处置并没有一个现成的模式可以照搬硬套,需要结合农村信用社面临的社会环境、政策特色、资产质量、客户群体等因素,根据实际情况来探索和实践具有农村信用社特色的不良资产市场化处置机制。

        首先,完善制度约束和运行机制。具体到农村信用社不良资产市场化处置,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还有很多,诸如不良资产的定价或者获得有关法律支持,所以构建层次分明的法规制度框架,保证操作和运营的精细化管理,是不良资产市场化处置以稳健运行的基础。

        其次,培育和发掘不良资产处置市场。对不良资产实行市场化处置,基本前提是不良资产要有市场需求,要寻找有购买意向的投资者,因此,这是现阶段市场化的首要任务。但由于不良资产具有其特殊性,所以,农村信用社要结合自身不良资产特点,通过逐步深入分析研究,寻找潜在购买人。在此基础上,针对该类型不良资产,总结摸索出一般性的客户规律。

        再次,树立专业化的市场营销理念。要想取得显著效果,必须转变观念,变“处置”为“营销”,在不良资产处置工作中牢固树立市场意识与营销理念。农信社要在做好尽职调查的基础上,深入了解自身不良资产产品的特征和属性,通过制定科学的营销策略,细化目标市场,确定合理的定价和推广策略,使产品更好地市场所接受、认同和消化,提高不良资产的处置效率。

        然后,多措并举开展市场化处置工作。农村信用社应该建议统一多层次的资产交易市场,最终实现参与者多元化,鼓励国内多种成分投资者参与交易,处置方式多元化,综合应用债权转让,债务重组,债转股等多种形式的处置形式,就是通过引入多元化的市场竞争机制,实现不良资产价值的最大化。

        最后,加强与资产管理公司的合作。与资产管理公司合作大体有两种方式,第一是农信社内部成立资产管理公司性质的专门机构,按照某种定价机制剥离自身不良资产。这种方式运用起来简单快捷,减轻农村信用社的负担,但此种方式涉及问题较多,存在体制障碍和出资等问题,而且由农信社内部成立存在很大的道德风险,处置难度加大。第二由资产管理公司帮助进行处置,这样既能利用现有资产管理公司处置不良资产方面的优势,又能利于加快农信社处置不良资产的速度,一举两得。加强与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合作,利用其处置不良资产的优势,在处置不良资产上一定可以取得新突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