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QtCreator无法输入中文的情况

解决linux下QtCreator无法输入中文的情况

本文由乌合之众 lym瞎编,欢迎转载 blog.cnblogs.net/oloroso
本文由乌合之众 lym瞎编,欢迎转载 my.oschina.net/oloroso

安装了QtCreator5.3.1后无法输入中文,确切的说是无法打开输入法。以前使用iBus输入法的时候没有这个问题,现在使用sougou输入法才有的这个问题。

可以查看此文 http://www.cnblogs.com/oloroso/p/5114041.html

原因

有问题就得找原因,搜狗输入法是基于fcitx来做的,那么可能是缺少了相关的库支持。

解决办法

先安装fcitx-libs-qtfcitx-libs-qt5这两个库。
sudo apt-get install fcitx-libs-qt fcitx-libs-qt5

安装后问题

安装了这两个库,发现也没有效果,还是无法输入中文。在网上找了一些解决办法,原因是在Qt5开发环境缺少fcix for Qt5动态库上面。

在QT安装目录下的/Tools/QtCreator/bin/plugins目录下的platforminputcontexts(平台输入上下文)目录下有相关的动态库来支持相关的输入法。

因为QT相关的程序没有使用系统的相关依赖库支持,所以出现这个问题。现在从系统依赖库目录把相关的动态库拷贝过来,就可以了。

拷贝动态库到QT安装目录

前面sudo apt-get install fcitx-libs-qt5将库文件libfcitxplatforminputcontextplugin.so安装在目录/usr/lib/x86_64-linux-gnu/qt5/plugins/platforminputcontexts/下,我们把它拷贝到QT安装目录下。

cp /usr/lib/x86_64-linux-gnu/qt5/plugins/platforminputcontexts/libfcitxplatforminputcontextplugin.so  ~/Qt5.4.1/Tools/QtCreator/bin/plugins/platforminputcontexts/

拷贝完成之后需要更改权限
chmod +x libfcitxplatforminputcontextplugin.so

编译的Qt开发程序无法输入中文解决

还是和上面一样的原因,也是缺少了libfcitxplatforminputcontextplugin.so这个动态库。将其拷贝到
~/Qt5.4.1/5.4/gcc_64/plugins/platforminputcontexts/目录下,然后修改其权限即可了。

至此,QtCreator中输入中文的问题就解决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