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的入门教程<四>

Git 的入门教程<四>


5> git分支的管理

            git默认的有一个主分支叫做master,随着每次的提交,master主分支会形成一条线,而HEAD是指向当前的主分支master的,一般来说,我们将master分支作为向外发布的主分支,而开发的时候会新建一个分支或者好多分支,作为开发分支,等到开发分支完成,在一次性的想master主分支上合并,并进行发布。


      5.1 git 分支的创建、删除、切换

git branch dev            //创建分支
git checkout dev         //切换分支
git checkout -b dev     //创建并切换分支
git branch             //查看当前仓库的分支
git branch -d dev     //删除dev分支
     git checkout -b  dev == git branch dev + git checkout dev

     查看所有分支:

git branch
      在之前的git文件夹中,打开bash,创建并切换到dev 分支上,增加一个branch文件,并提交到dev的仓库。


      此时ls后,会看到branch 和readme.txt两个文件,然后我们切换到master分支看到并没有branch,那么dev做出修改后,如何提交到主分支哪?

      5.2 git 分支的合并,整合

git merge dev    //合并dev分支到主分支
       此时ls后,在主分支master下就能看到branch文件。

       git merge dev 之后,看到 提示 Fast-forward 

       这个的意思就是快速合并,意思就是将当前指向master的HEAD指针,直接移动到dev上。这样做的后果就是查看历史的时候,看不到这次的合并信息。

       而如果合并的时候,添加 --no-ff 参数则会保留下合并的信息,意思就是禁止Fast-forward 模式

git merge dev --no-ff
       两次查看历史的比较:
git merge dev


git reset --hard HEAD^
git merge dev --no-ff

        说到合并,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两个人操作dev分支,一个对dev分支下的branch文件做出了修改,并上传合并到主分支,另一个也同样做了修改,另一个进行上传的时候,会是什么情况哪?

        首先创建另一个分支dev_other,并修改branch文件内容,提交修改内容,并进行合并。

git checkout -b dev_other
echo "hello,dev_other" >> branch 
git add branch
git commit -m "dev_other"

 
        然后切换回dev分支,并修改branch文件内容,提交修改内容,并进行合并。 

git checkout dev
echo "hello,dev" >> branch 
git add branch
git commit -m "dev_other"
         合并之后会报错,如下


        提示合并冲突,合并失败,要你修改冲突,在次提交,我们此时打开branch文件看到

<<<<<<<  HEAD
hello,dev_other
======
hello,dev
>>>>>>>  dev
        HEAD 指的是当前的主分支上的内容,======来区分两个分支,下面是dev分支上的内容,很清楚吧,将合并冲突的地方很清楚的划分出来。

        既然已经知道冲突,那么就要解决冲突,此时是切换不到dev分支的,会提示没有完成合并,不能切换分支,那么修改后提交。

git add branch
git commit -m "resolve conflict"
        如果在分支没有提交之前,想要删除该分支的话,使用大写的D进行强制删除

git branch -D dev_other

      5.3 git 的stash功能

        git提供了stash的功能,以防止你正在增加某个功能,但是之前的版本有bug急需修复,可以利用stash功能将未完成的分支暂存起来,然后新建分支进行修改bug,之后提交合并到master之后,然后再恢复到之前未完成的分支,就是恢复stash,继续进行。

       新建job分支,并增加job模块(新建job文件)

git checkout -b work
touch job
echo "working" >> work
git add job
git commit job
       此时来了一个bug_1急需修复

       首先在job分支下,存储job,并查看当前分支的状态

git status               //发现有新增job<没有提交
git stash                //提示存储到stash的版本
git status               //此时状态是nothing

       然后新建bug_1分支进行修复
git checkout -b bug_1
       修复完成提交并合到master
git add branch
git commit -m "resolve bug_1"
git checkout master
git merge bug_1 --no-ff
       修复完成之后,我们需要将刚刚dev分支下未完成的代码在调出来,继续工作。
git stash list            //查看当前stash列表
//第一种方式
git stash apply stash@{0}  
git stash drop stash@{0}
//第二种方式直接从stash中pop一下,就会将最后保存的stash恢复 并从stash list 栈中将此stash删除。
git stash pop



      5.4 git 分支的远程多人协作

       git可以将本地的分支推送到服务器端。

git push origin master
git push origin dev
       此时A在dev分支下进行开发,添加了remote文件,并提交到远程服务器
touch remote
echo "hello,remote" >>remote
git add remote
git commit -m "hello,remote"
git push origin dev

       假如B和A需要一起完成这个软件的功能,则B    clone了这个链接。(B:本地创建的一个名字为GitClone的文件,模拟成另一个开发人员)

       克隆之后,就只有master这个主分支,B不能在主分支上进行开发,所以他需要新建一个dev分支,并且和远程服务器的dev关联起来。


git clone root@192.168.0.67:/home/git/first.git
git branch
git checkout -b dev origin/dev
       关联之后,ls 就能看到服务器 推过来的文件,就是之前 A  push到服务器的文件。

       此时B修改了remote文件,并提交上传服务器。

echo "............." >> remote
git add remote
git commit -m "..........." 
git push origin dev

       然后此时  A 也修改了 remote 文件,并提交上传服务器。

echo "111111111111" >> remote
git add remote
git commit -m "111111111111" 
git push origin dev
       推送失败,因为B最新提交和A试图推送的提交有冲突,Git提示,先用git pull把最新的提交从origin/dev抓下来,然后,在本地合并,解决冲突,再推送.


        然后此时要

git pull
        

     git pull也失败了,原因是没有指定本地dev分支与远程origin/dev分支的链接,则设置devorigin/dev的链接:

git branch --set-upstream-to=origin/dev dev
        之后再git pull,成功。

 

         然后这个时候就需要解决冲突,并提交,就行了。解决冲突查看5.2章节的内容。

A端:


         然后B端在使用的时候,再次git  pull , 得到最新的内容,就是A 结局冲突之后最新提交的内容

B端:




         OK ,到这里,结束本章节内容。

          ps:累屎了,截图累屎了。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