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器标准模式和怪异模式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由于历史的原因,不同浏览器对页面的渲染是不同的,甚至同一浏览器的不同版本也是不同的。在W3C标准出台之前,不同的浏览器在页面的渲染上没有同一的规范,产生了差异,即Quirks mode(怪异模式或兼容模式);当W3C标准出台之后,不同浏览器对页面的渲染有了统一的标准,即Strict mode(标准模式或严格模式);这就是两者之间的区别。

W3C标准推出前,旧的页面都是根据旧的渲染方式对页面进行渲染的,因此在W3C标准推出后为了保证旧页面的正常显示,保持浏览器的兼容性,这样浏览器上就产生了能够兼容W3C标准渲染的严格模式和保证旧页面显示的怪异模式的标准兼容模式。

在标准模式中,浏览器根据规范呈现页面;在混杂模式中,页面以一种比较宽松的向后兼容的方式显示。
如果XHTML文档包含形式完整的DOCTYPE,那么它一般以标准模式呈现。对于HTML 4.01文档,包含严格DTD的DOCTYPE常常导致页面以标准模式呈现。包含过渡DTD和URI的DOCTYPE也导致页面以标准模式呈现,但是有过渡DTD而没有URI会导致页面以混杂模式呈现。DOCTYPE不存在或形式不正确会导致HTML和XHTML文档以混杂模式呈现。
区别是:
1.在严格模式中 :width是内容宽度 ,元素真正的宽度 = margin-left + border-left-width + padding-left + width + padding-right + border-right- width +  margin-right;
在怪癖模式中 :width则是元素的实际宽度 ,内容宽度 = width - ( padding-left + padding-right + border-left-width + border-right-width)

2)可以设置行内元素的高宽

    在Standards模式下,给span等行内元素设置wdith和height都不会生效,而在quirks模式下,则会生效。

3)可设置百分比的高度

    在standards模式下,一个元素的高度是由其包含的内容来决定的,如果父元素没有设置高度,子元素设置一个百分比的高度是无效的。

4)用margin:0 auto设置水平居中在IE下会失效

    使用margin:0 auto在standards模式下可以使元素水平居中,但在quirks模式下却会失效,quirk模式下的解决办法,用text-align属性:

   body{text-align:center};#content{text-align:left}

5)quirk模式下设置图片的padding会失效

6)quirk模式下Table中的字体属性不能继承上层的设置

7)quirk模式下white-space:pre会失效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