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Flood-it游戏中的棋盘组别搜索的一种算法

Author:徐进 

这篇文章是基于我们人工智能的徐老师在课上讲授的知识和课件,进一步具体化,代码化之后的成果。

本文的部分图片来自于老师的课件。


Flood-it游戏


游戏棋盘:

                               

游戏规则:

从最左上的方块开始,把所有方块都变成同色。
通过反复执行下述操作实现:不断地把与最左上方块相连通的同色方块,变成与之水平或垂直相邻的方块的颜色。


示例:




数据表示:

此游戏的数据表示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对颜色的编码,六种颜色,0~5。另一种是为了使搜索简化,将每个状态的连在一起的颜色块编成一组。

例如下图:





那怎样来实现这种分组方式呢?


下面是我的算法:

声明一下:我这里表示色块用的是0~24,而表示组别用的是1~n,和上面的图仅有这一点不一样,要注意!!

首先要随机产生一个初始状态,然后根据色块(如上图,色块是0~24)颜色识别组别(如上图,组别是1~17)。

我创建了一个识别组别的函数judgeGroup(Node),该函数接受一个Node对象(仅仅颜色正确,而组别未识别),返回组别已被识别好的Node对象。


judgeGroup(Node)函数

首先略看一下judgeGroup(Node)函数:

//识别组别,之前颜色改过了但是组别一团糟,这里根据颜色更改组别.
	public static Node judgeGroup(Node nextNode){	
			
			
			//预处理
			int[][] status = new int[WIDTH * WIDTH][3];
			//status[i][0]代表组别,status[i][1]代表颜色,status[i][2]代表是否确定了组别,0未确定,1确定;只要组别为1的就都确定了组别了
			for(int i = 0; i < WIDTH * WIDTH; i++){
				status[i][0] = nextNode.status[i][0];
				status[i][1] = nextNode.status[i][1];
				status[i][2] = 0;
				
			}
			
			//下面进行迭代搜索
			int num = 1;
			for(int i = 0; i < WIDTH * WIDTH; i+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