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Oracle学习方法

    我个人认为,如果一个DBA 在成长的过程中,没有宕过数据库, 也不算的完美,一个人的成长的过程总是曲折的,太一帆风顺了,不见得是一件好事,当遇到问题时就会手忙脚乱,这是DBA的大忌,作为DBA要时刻谨记: 胆大心细,遇事不慌。 因为在遇到突然事件,比如数据库宕了,这时候,全公司的所有人都会把目光放在你的身上。 那时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只有经历过这种场面人,才能镇定的解决问题。 因此也就有一种说法,DBA的压力大,短命.


       Oracle 学习的总结,有一条经验很受用: 多做实验。 做了大量的实验,花了很多的时间才有了知识积累。 可能有网友认为我是高手,其实哪来什么高手,只是他们遇到的那些问题我比他们提前遇到了,并且我解决了。 还有就是被高手了一下。 Oracle 是一个庞大的体系。 里面有很多的知识片。 有的知识我也不知道,当他们问我了,我研究了下,明白了,然后在告诉了其他人。 所以说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的技术也上升了。   

 

    下面对Oracle 体系做个简单的说明,大家在学习的时候按照这个步骤来,就不会走弯路了。 这个也是我的个人的心得。

 

 1. 了解Oracle 的组成,掌握Oracle 由哪些文件组成,每个文件有什么作用。

比如:

密码文件,控制文件,redo log, 数据文件, alert logSGA 组成, PGA 组成。

    只有了解了这些定义,和他们的作用之后,才能在大脑中对Oracle 形成一个框架。 这个很重要,如果说玩了几年的Oracle ,都没有这个框架, 那     么就是杯具,因为还没有入门。 这个框架就是Oracle 的入门标准之一。 

 

2. 掌握Oracle 的常用技术

   Oracle 的常用技术就那么多,我罗列出来:

 

1)  windows / linux / Unix 平台下的安装,卸载。

2)冷备与冷备的还原

3)逻辑备份与还原

4RMAN 备份与还原

5)数据搬迁:可用逻辑备份或者RMAN来。 

6)添加表空间

7)高可用之 Data Guard 安装与维护

8)高可用之RAC 安装与维护

9) 数据库性能诊断与调优

 

作为一个数据库管理员,掌握以上的知识就可以在公司独挡一面了,当然还是要经验的积累,多做实验,有些知识点可能开始不好理解,但通过实验,就要好理解很多。


最后补充一点,一定要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遇到问题我都是google。 为什么不自己google 一下呢, 自己去解决,自己解决了,就理解了,就会永远记住了,我和你说了,这次会了,但不一定理解了,不一定就记到心里了。 DBA 要么不犯错,要么犯的就是大错。所以基本功一定要扎实,要养成良好的习惯,数据库每天都要备份,在对数据库做大的动作时,也要备份。 还有就是遇到问题要沉着冷静,要能独立的去解决问题,这有这样才能快速的成长。 就像 Oracle 大师 eygle 所说:随着技术以及时代的不断进步,社会留给DBA的成长时间越来越短,一个DBA从入门到成长为资深的时间不会超过2.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