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虚拟机在NAT模式下静态IP地址及Xshell远程控制配置

一、前言

  由于研究需要,笔者在Win10下的VMware虚拟机中安装了CentOS6.5,但在CentOS的网络配置上却遇到了一些问题。众所周知在主机上通过Xshell工具远程管理虚拟系统相当快捷方便,但在虚拟系统NAT网络模式下笔者的主机却始终ping不通虚拟机,折腾了很久才搞定。在此将踩过坑之后的正确配置方法记录一下,希望能够帮助到一些同学。本文内容主要分为两块: 
1. VMware下CentOS6.5在NAT网络模式下静态IP地址的配置 
2. Windows主机中配置Xshell工具以远程控制虚拟系统

二、VMware下CentOS6.5在NAT网络模式下静态IP地址的配置

  1. 在VMware中配置NAT网络模式 
    1.1 在虚拟机设置中将网络适配器设置为NAT模式 
    这里写图片描述 
    1.2 在VMware工具栏点击“编辑”-“虚拟网络编辑器”,在弹出的窗口中选择“更改设置” 
    这里写图片描述 
    1.3 在弹出的窗口中选择VMnet8,并将其VMnet信息选择为NAT模式,点击“NAT设置” 
    这里写图片描述 
    1.4 在弹出的窗口中,记住“网关IP”,之后配置IP地址会用到。在“端口转发”中选择“添加” 
    这里写图片描述 
    1.5 在弹出的窗口中进行如下配置,其中主机端口可以自行设定,推荐设定值范围在10000和65535之间;虚拟机IP地址的前三位与上一步中网关地址的前三位相同,表示网段,虚拟机IP地址的最后一位可自行设定;虚拟机端口设置为22,为SSH协议的默认接口;“描述”选项可自行设定。设定结束后选择“确定”,在上一级窗口中选择“应用”并确定,至此VMware中的NAT网络配置结束。 
    这里写图片描述
  2. 在CentOS中配置静态IP地址 
    2.1 打开CentOS,输入 
    ifconfig 
    查看网卡信息,注意信息中的网卡名: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上图中“eth0”即为网卡名,表示第一块网卡 
    2.2 静态IP地址配置主要用到以下三个文件: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etc/sysconfig/network 
    /etc/resolv.conf 
    注意:第一个文件名中的“ifcfg-eth0”可能有所不同,实际使用时根据上一步中查看的网卡名进行设置 
    2.3 首先编辑/etc/sysconfig/network,配置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其中GATEWAY即为之前查看到的网关地址 
    2.4 其次编辑/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若找不到该文件,则说明网卡eth0尚未启动,则可以创建该文件并配置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其中IP地址为之前在NAT设置中配置的IP地址,NETMASK为子网掩码,GATEWAY即默认网关地址 
    注意:DNS1和DNS2必须填写,若不填写则无法进行域名解析,其中DNS1与GATEWAY地址相同,而DNS2则可选择常用的DNS服务器地址,这里使用的8.8.8.8是谷歌的DNS服务器 
    2.5 上一步配置完成后,系统会在/etc/resolv.conf文件中自动写入DNS服务器地址,如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2.6 配置完成后输入命令service network restart重启网络服务,至此静态IP配置完成,虚拟CentOS的IP地址为192.168.81.23
  3. 打开ssh服务 
    3.1 在配置Xshell前,要在系统中打开ssh服务,输入如下命令 
    打开ssh服务:service sshd start 
    设置开机运行ssh:chkconfig sshd on

三、配置Xshell工具

  1. 打开Xshell工具,选择“文件”-“新建”,在弹出窗口选择“连接”,作如下配置: 
    这里写图片描述 
    a. 协议选择SSH 
    b. 由于已经将主机的10023端口映射为虚拟机的22号端口,因此主机设置为127.0.0.1,端口号设置为步骤1.5中设置的“主机端口号”,即10023
  2. 在“用户身份验证”中输入登录用帐号密码: 
    这里写图片描述
  3. 配置成功,点击连接即可接入虚拟系统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