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har_t和char,WCHAR和CHAR的区别和互相转化

win32应用程序的低层winnt.h头文件:
#ifndef VOID
#define VOID void
typedef char CHAR;
typedef short SHORT;
typedef long LONG;
#if !defined(MIDL_PASS)
typedef int INT;
#endif
#endif

#ifndef _MAC//苹果的MAC系统
typedef wchar_t WCHAR;    // wc,   16-bit UNICODE character
#else
typedef unsigned short WCHAR;    // wc,   16-bit UNICODE character
#endif

typedef WCHAR *PWCHAR, *LPWCH, *PWCH;

在这段win32应用程序的低层winnt.h头文件中,分别将char,wchar_t宏定义为CHAR,WCHAR。
在这里我们直接说char,wchar_t的区别和操作。

char属于C和C++的最常见的基本数据类型,长度为一个字节,只能存储ASII码。
但是下面这行代码不会报错但是c的值却不是汉字‘汉’,因为只有一个字节,所以无法存储,打印出来是乱码(?)。
char c = '汉';
wchar_t是采用win32两个字节UNICODE编码,可以正确存储汉字。


对于两种类型的数组同样都可以保存汉字,下面的两行代码没有错误
char* c = "汉字";
wchar_t* cc = L"汉字";
但是长度不同,c的长度是5而cc的长度是3,一个汉字同样需要占据两个char的存储空间。
在vc++6.0和vs中一个字符串默认是按照单字节编码,也就是char*类型,如果要使用两个字节编码wchar_t*存储字符串,
需要在字符串前添加L或使用TEXT("你的字符串")函数。

两者之间的互相转化可以使用WideCharToMultiByte和MultiByteToWideChar,
转化之前最好确保两个字符串字节长度相同,这样就不会出任何错误。代码如下:

void charTowchar(const char *chr, wchar_t *wchar, int size)
{
MultiByteToWideChar(CP_ACP, 0, chr,
strlen(chr) + 1, wchar, size / sizeof(wchar[0]));
}


void wcharTochar(const wchar_t *wchar, char *chr, int length)
{
WideCharToMultiByte(CP_ACP, 0, wchar, -1,
chr, length, NULL, NULL);
}

int main()
{
char     chr[8];//长度为8个字节
wchar_t  *wchar = L"徐凯文";
//wchar_t to char
wcharTochar(wchar, chr, sizeof(chr));
//char to wchar_t
wchar = (wchar_t *)malloc(sizeof(wchar_t)* 4);//长度为8个字节
charTowchar(chr, wchar, sizeof(wchar_t)* 4);
return 1;
}











  • 9
    点赞
  • 4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