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 Count Primes(厄拉多塞筛法--质数筛法)

题目

Description:

Count the number of prime numbers less than a non-negative number, n.

题意

小于n的素数的个数。

题解


普通的筛法求素数超时。
提示中的一种解法:厄拉多塞筛法(https://leetcode.com/problems/count-primes/hints/

西元前250年,希腊数学家厄拉多塞(Eeatosthese)想到了一个非常美妙的质数筛法,减少了逐一检查每个数的的步骤,可以比较简单的从一大堆数字之中,筛选出质数来,这方法被称作厄拉多塞筛法(Sieve of Eeatosthese)。

具体操作:先将 2~n 的各个数放入表中,然后在2的上面画一个圆圈,然后划去2的其他倍数;第一个既未画圈又没有被划去的数是3,将它画圈,再划去3的其他倍数;现在既未画圈又没有被划去的第一个数 是5,将它画圈,并划去5的其他倍数……依次类推,一直到所有小于或等于 n 的各数都画了圈或划去为止。这时,表中画了圈的以及未划去的那些数正好就是小于 n 的素数。


这里写图片描述

Java代码
public int countPrimes(int n) {
   boolean[] isPrime = new boolean[n];
   for (int i = 2; i < n; i++) {
      isPrime[i] = true;
   }
   // Loop's ending condition is i * i < n instead of i < sqrt(n)
   // to avoid repeatedly calling an expensive function sqrt().
   for (int i = 2; i * i < n; i++) {
      if (!isPrime[i]) continue;
      for (int j = i * i; j < n; j += i) {
         isPrime[j] = false;
      }
   }
   int count = 0;
   for (int i = 2; i < n; i++) {
      if (isPrime[i]) count++;
   }
   return count;
}
C++代码
这里写代码片
python代码
这里写代码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