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der by 、group by 、having的用法区别

order by 从英文里理解就是行的排序方式,默认的为升序。 order by 后面必须列出排序的字段名,可以是多个字段名。

group by 从英文里理解就是分组。必须有“聚合函数”来配合才能使用,使用时至少需要一个分组标志字段。

什么是“聚合函数”?像sum()、count()、avg()等都是“聚合函数”
        使用group by 的目的就是要将数据分类汇总。

一般如:

select 单位名称,count(职工id),sum(职工工资) form [某表]   group by 单位名称

这样的运行结果就是以“单位名称”为分类标志统计各单位的职工人数和工资总额。

在sql命令格式使用的先后顺序上,group by 先于 order by。

select 命令的标准格式如下:

SELECT select_list 
[ INTO new_table ] 
FROM table_source 
[ WHERE search_condition ] 
[ GROUP BY group_by_expression ] 
[ HAVING search_condition ]

1. GROUP BY 是分组查询, 一般 GROUP BY 是和聚合函数配合使用

group by 有一个原则,就是 select 后面的所有列中,没有使用聚合函数的列,必须出现在 group by 后面(重要)

例如,有如下数据库表:

列A    列B 
         1        abc 

 1        bcd

 1       asdfg

如果有如下查询语句(该语句是错误的,原因见前面的原则)

select A,B from table group by A

该查询语句的意图是想得到如下结果(当然只是一相情愿)

列A     列B 
                  abc 
         1       bcd

          asdfg

右边3条如何变成一条,所以需要用到聚合函数,如下(下面是正确的写法):

select A,count(B) as 数量 from table group by A 
这样的结果就是 
A 数量 
1    3

2. Having

where 子句的作用是在对查询结果进行分组前,将不符合where条件的行去掉,即在分组之前过滤数据,条件中不能包含聚组函数,使用where条件显示特定的行。

having 子句的作用是筛选满足条件的组,即在分组之后过滤数据,条件中经常包含聚组函数,使用having 条件显示特定的组,也可以使用多个分组标准进行分组。

having 子句被限制子已经在SELECT语句中定义的列和聚合表达式上。通常,你需要通过在HAVING子句中重复聚合函数表达式来引用聚合值,就如你在SELECT语句中做的那样。例如:

SELECT A COUNT(B) FROM TABLE GROUP BY A HAVING COUNT(B)>2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