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周刊:让想象飞翔 & 追随内心的呼唤

让想象飞翔

 

Q

      我觉得我是很被动的人,一直按吩咐做事,很少有多余的想法,这样下午,我有些危机感,希望能变得有想法一些,但不知如何入手?

 

A

1994年左右,我在法兰克福书展上看到一个设计新颖的旅行地图,这种地图折起来只有巴掌大小,正好放在口袋中;而打开时约莫有A3纸大小,适合旅行者在户外使用。更重要的是,它的折叠方法,极其方便自然,打开时像爆米花一样爆开来,收起来又缩回原样,完全没有一般地图打开了不易折回去的困扰。当时这个老板只有一个小摊位,他告诉我他的产品有专利。

2004年,当我再到伦敦书展时,我赫然发觉,这家公司已经变成一家大公司,名为MAP GROUP,摊位气派。十年后再见这个老板,他告诉我,他已经拿下了英国30%的旅游地图市场,他生产的Popout旅游地图卖遍了全世界。

这是一个活生生的创业故事,从创业者的一个想象出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我跟这位老板的对话中,我更知道他的创业是从伦敦近郊的巴斯(以古罗马浴池闻名)开始。他设计了巴斯的旅游地图,就在巴斯的街上摆摊向游客贩卖,不时还要躲警察。那时他发觉地图难折,于是设计出后来的POPOUT MAP。更有趣的是,他原来的工作是个飞行员,只不过不想再因飞行而远离家庭,因而决定创业,一切都从想象开始,当想象力飞翔,他的创业故事也与时俱进。

这个故事充分说明了“想象”的经济价值。当想象从一个念头变成梦想推演,再从梦想推演延伸成具体的行动方案,再化为实践体验。当然如果再加一点幸运,就会变成一个成功的创业故事.想象、想象力,通常是所有故事的源头。问题是,你的想象力在哪里呢?

其实大多数人是缺乏想象与想象力的。报明年的业绩,你只能从今年的业绩往上酌加一点,甚至还怕保不住今年的业绩。谈营销,你只能就过去所做过的事,重新组合再做一遍;规划新产品,你通常也只是从过去的经验,推估未来的销售量,极可能还充斥着过去失败的想象,不会有令人兴奋的规划。对你自己的未来,你就更审慎了,现况是安定的、安逸的,就算所有的分析都告诉你改变大有可为,但是你还是思前想后,不能放手一搏。

想象其实只是态度,当你拥有积极的想法时,你的想象力便丰富起来,所有的可能都会出现。它也是一种假设,我做任何事都要问,如果做成功,成功的果实有多甜美,如果期望值够大,我们才会做。问题是,如果我们没想象,我们不会对任何事有热忱、有兴趣的。

当然想象只是“大胆假设”,一旦要付诸行动,更要“小心求证”。我们不能只凭想象就下手,但是如果没想象,就永远不会行动。

 

 

追随内心的呼唤

Q

      我的工作似乎不错,现在我有几个工作可供选择,我的专业是审计方面,但我并不打算以此为业,用它赚钱倒是可行,可其他的几个工作我也不能拿定主意,选择多反而好像束了手脚。

 

A

有一个非新闻科系的学生来应征摄影记者。他完全没有实务经验,只是因为喜欢摄影。同时还有许多位应征者,条件都非常好,我实在没有用这位非本科系学生的理由。但他告诉我,他实在太爱摄影了,几乎任何时间,相机都不离手,在拍照的时候他得到最大的快乐,希望我能给他试用的机会。我决定让他一试,结果他几乎成为我记忆中最好的摄影记者之一。

我还见过一个财务金融系的高材生,她也拥有会计师执照,但她从来都没有从事过财务会计工作,她进了媒体,做上市公司的财务分析,后来与一位朋友一起创立了财务数据库公司。她是我见过的最专业的财务分析人员,对上市公司的财报了如指掌,任何一个小错误,她都能发现,而她的数据库公司也广泛被信赖,获利极佳。

用专业的工作者,本科、本系、学有专精、这是一般人的用人逻辑,但是兴趣、热忱、投入则是另一个关键。当一个人做他有兴趣、有热忱的事,他会全力投入,得到最好的结果。

当有几个工作机会选择时,在待遇、环境、工作内容之间,很多人都容易困惑不已。我的原则通常很简单,倾听自己内心的呼唤,这应是最重要的思考因素。什么是你的兴趣?什么是你内心最深的向往?

但什么才是真正的“内心的呼唤”?年轻的小朋友常会误用。一个小朋友告诉我旅游是他最喜欢的,为了旅游,他不惜牺牲工作。可有谁不喜欢旅游?如果旅游是工作,你还喜欢吗?真正的喜欢,充满热忱、怀抱理想,有一个愿望要完成,不只是表象享乐。

现实是阻断“内心的呼唤”的另一个杀手。许多人暂时放下“内心的呼唤”,因为现实不许可!许多人会说,但我赚够了足够的钱,当我有了成就,我再去追逐理想。因为现在所做的事是“事业”,一旦事业有成,我再去完成“志业”,许多中年人,许多占住重要职位的人,都这样说,这样做。问题是一旦你迁就现实,很可能就一辈子错过了“内心的呼唤”!

所谓的顾及现实,其实和年轻人把享乐误当有趣没两样;恋栈现在,其实只是要更多钱,只是受到物欲的勾引,但物欲的满足,能让你真正快乐吗?不过,需要额外多说几句的是,也有很多虚假的内心呼唤,千万别被骗了。但我们工作不顺利时,我们很可能对现状不满。这时虚伪的内心呼唤就会油然升起:现在的生活不是我要的,我要重新寻找真正的兴趣。虚伪的呼唤很容易辨认,因为没有真正的向往,也没有真正的兴趣,只要丢掉现况就好。千万别因虚假的呼唤而离开现有的工作。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