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 6.5下cmake工具的安装与配置

一、cmake是什么?

CMake是一个跨平台的安装(编译)工具,可以用简单的语句来描述所有平台的安装(编译过程)。他能够输出各种各样的makefile或者project文件,能测试编译器所支持的C++特性,类似UNIX下的automake。CMake 可以编译源代码、制作程式库、产生适配器(wrapper)、还可以用任意的顺序建构执行档。CMake 支持 in-place 建构(二进档和源代码在同一个目录树中)和 out-of-place 建构(二进档在别的目录里),因此可以很容易从同一个源代码目录树中建构出多个二进档。CMake 也支持静态与动态程式库的建构。

“CMake”这个名字是“cross platform make”的缩写。虽然名字中含有“make”,但是CMake和Unix上常见的“make”系统是分开的,而且更为高阶。

 

二、安装cmake工具:

0.使用yum命令安装GCC开发工具包以及开发库

yum -y groupinstall "Development Tools"

yum install ncurses-devel

 

 

1.下载源码安装包:cmake-3.6.0.tar.gz(下载地址:https://cmake.org/files/v3.6/cmake-3.6.0.tar.gz)

或使用命令:wget https://cmake.org/files/v3.6/cmake-3.6.0.tar.gz

2.新建用户名和组

groupadd -g 501 train

useradd -g  train  -u 501 -m operation

 

3.切换到operation用户并新建bak文件目录

su - operation

mkdir bak

 

4.使用cd命令进入到bak目录下,接着再使用rz命令上传cmake源码安装包[cmake-3.6.0.tar.gz]至/home/operation/bak目录

cd back

rz

 

5.使用exit命令退出为root用户,接着使用cd命令进入到bak目录【我们这里使用root用户安装cmake工具】

exit

cd bak

 

6.使用tar命令解压缩cmake-3.6.0.tar.gz源码包

tar -xzvf cmake-3.6.0.tar.gz

 

6.使用cd命令进入cmake-3.6.0目录,接着使用ll命令查看cmake-3.6.0目录下的文件内容

cd cmake-3.6.0

ll

 

7.配置、编译、安装cmake

//源代码安装的第一步,主要的作用是对即将安装的软件进行配置,检查当前的环境是否满足要安装软件的依赖关系,但并不是所有的tar包都是源代码的包,楼主可以ls看看有没有configure这个文件,也许你下的是二进制的包,如果是二进制的包,解压后直接就能使用

./configure

 

//根据 Makefile 中规定的内容进行编译,生成的可执行文件放在当前目录或某个子目录。

make

 

//将make生成的文件安装到系统目录中

make install

 

8.用vi命令在文件/etc/profile文件中增加变量,使其永久有效

vi /etc/profile

 

9.在文件末尾处增加一下三行代码

#cmake tools

PATH=/home/operation/cmake-3.6.0/bin:$PATH

export PATH

 

10.使用source命令使刚修改的文件生效,接着使用echo命令查看PATH的值

source /etc/profile

echo $PATH

 

11.检查cmake是否成功安装,如果显示如下信息则恭喜你,cmake已经安装成功!

cmake --version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